首页 > > 6

灣仔三度挖出戰時炸彈 「直插式」須更多時間處理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報网

   

   警方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到現場視察炸彈。 警方提供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灣仔港鐵沙中線地盤繼本年初接連有兩枚重達千磅的戰時空投炸彈出土后,昨午同一地盤再掘出第三枚同類型炸彈。拆彈專家實地檢查后宣布需要通宵處理,除了要疏散附近建築物的居民、職員及酒店住客之外,多條街道亦要封鎖至今天日間,警方預料交通會非常擠塞,影響灣仔、銅鑼灣及中環一帶,呼吁今早到該區上班的市民要提早計劃行程。

  港鐵:監控式開挖見成效

  在3個半月內再有第三枚千磅炸彈出土的現場,為灣仔鴻興道與會議道交界的港鐵沙中線地盤。港鐵發言人稱,昨午4時半,工人在上址進行挖掘工作期間發現疑似爆炸品,於是報警,港鐵及承建商亦立即封閉現場,所有工人已安全撤離。

  發言人說,今年初沙中線地盤發現兩枚爆炸品后,地盤工程人員已加強措施,當挖掘深道達至有潜在風險的前海床水平的時候,會以監控式開挖及輔以金屬探測邊探邊挖;暫時可見措施適當及有效,因此港鐵暫時不會考慮地盤停工。

  警方接報后派員封鎖現場及附近道路,消防員等亦奉召到場戒備,同時又疏散附近的居民、酒店住客、商舖及寫字樓職員,港灣道體育館亦暫停開放,警方又開放皇后大道東的灣仔活動中心作為庇護中心。另外,天星小輪來往尖沙咀至灣仔的渡輪服務,於昨晚8時起暫時停航。

  氣流及冲擊力可達百米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周錫健在視察該枚出土炸彈后稱,它與本年1月底兩次發現的一樣,都是美式空投炸彈,重達1000磅,炸彈威力差不多,但與上兩次情况不同,今次發現的炸彈是「直插式」,只看到尾部,引爆管已裂開,需要花多些時間挖掘泥土,才能看到其他部分有無損壞。由於落雨令泥土松脫,若處理時爆炸,碎片會飛至800米外,氣流及冲擊力可達100米,經已擺放沙包及水包減低殺傷力,難以估計要花多久處理時,可能會比前兩次更久,周續指目前有12名同事處理該炸彈。

  受事件影響,警方已封閉灣仔北多條道路。港島總區交通部署理高級警司李文耀表示,預料封路會延續至今天日間,預料交通會非常擠塞,影響灣仔、銅鑼灣及中環一帶,呼吁駕駛人士無必要不要進入灣仔北一帶,市民明早上班要預留多些時間,使用鐵路服務及留意巴士服務的改道及車站的改動及電台、電視廣播的最新交通情况。

  警吁市民明早提早上班

  在今年1月27日及31日,同一地盤先后發現兩枚美式空投炸彈AN-M65,長145厘米、直徑45厘米、重1000磅,兩枚炸彈被發現的位置相距約10多米,灣仔北一帶多條街道要實施封路,合共約5000多人需要疏散,兩次均要花超過24小時始解除危機。

       歷史學者指出,二戰期間維港兩岸有不少軍事設施,并停泊大量日軍船艦,屬盟軍空襲重點目標,正好是現今港鐵沙中線走線的金鐘、灣仔及紅磡一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