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遠輝料公屋輪候時間持續惡化 劉業強倡鄉村式發展地建高廈

2018-05-13
来源:香港商报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及張學明、林偉強副主席向黃遠輝致送感謝狀。 記者 馮俊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土地及房屋供應是香港面對的嚴峻問題之一,近日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更進一步延長至5.1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出席鄉議局如何活用新界土地研討時表示,估計公屋輪候時間延長情況會持續惡化,希望各界集思廣益,於不同土地開發選項中取捨,求同存異。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提出,一些並非在村界內的鄉村式發展土地,可以考慮用作公私營合作,允許相關地段向高空發展建屋,部分單位用作公屋,部分留作丁屋。

  黃遠輝出席由鄉議局舉辦的「安居立業、活用新界土地研討會」表示,由於家庭人口減少,令香港的土地與房屋供應越來越強,而工廈工地發展,基建交通配套等亦佔地不少,小組雖希望於15個月內完成工作,但十分重視公眾意見,特別花三分一時間於諮詢工作,集思廣益,討論18個選項中的潛力,而其中不論哪個選項都會有人利益受害,亦有人佔優,希望是次諮詢可讓不同持份者全面、宏觀及理性進行討論,求同存異。

  冀土供諮詢能集思廣益

  黃遠輝提到,近日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進一步延長至5.1年,由於未來5年平均只得2.3萬個公屋單位可供編配,合共約11.5萬個,當中包括新落成及收回的單位,不過現時未計算11.9萬宗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仍累積了15.33萬宗一般申請,即有3.83萬一般申請者於未來5年會上樓無望,而且仍未計算未來新增的申請者,情況只會繼續惡化。

  他直言,情況嚴峻,部分家庭一直生活於水深火熱當中,社會對公營房屋及房屋用地的確有迫切需要,期望是次諮詢可讓不同持份者全面、宏觀及理性進行討論,求同存異。

  新界能釋放閒置地實際不多

  就新界用地方面,黃遠輝指出,新界的閒置土地的確不少,但外界常言使用棕地,事實上大部分棕地均非閒置,是有經濟作業;鄉村能夠釋放的土地亦不多,因為其中涉及丁屋與丁屋之間的間距,部分位於斜坡之上,亦有部分土地形狀十分不規則,不能夠大規模建屋;粉錦公路,即高爾夫球場附近一帶土地亦受公路限制,不可全部開放。

  不過,他強調,若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必須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及社福建設,雖然政府未指明發展鄉郊邊陲地帶有多闊,不過有「另一把尺」標示是生態價值較低的地帶,政府有需要對此作更多說明。

  劉指樂意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地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有必要保留粉嶺高爾夫球場,可考慮於現有規劃為「鄉村式發展」的土地上,興建高層住宅大廈,另外由於上水等數個地區的鄉村式發展用地位於路旁,已有既定交通設施配合,可釋放上述土地作公私營合作發展,故可向高空發展,興建高層大廈,部分單位用作公屋,部分留作丁屋。

  劉業強又強調,新界人一直很樂意以公私營合作形式,釋放祖堂及土地,只要不損害原居民利益即有討論空間,重申新界人一直積極參與社會發展,望大家以理性和平的態度,為香港土地與房屋問題,尋求出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