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公开唱反调?欧盟制定反制措施抵制美国制裁伊朗

2018-05-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年5月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从左至右)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伊朗外长扎里夫、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德国外长马斯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在会谈前合影。 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外媒称,欧盟和伊朗已就一项工作计划达成一致,以便在美国宣布退出核协议后使继续维持核协议成为可能。伊朗外长扎里夫在布鲁塞尔同欧盟方面代表举行会谈后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此次对话是“建设性的”,并提到了一系列可能采取的用于缓解美国再次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所带来的影响的措施。

  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5月15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核协议一周后,扎里夫来到布鲁塞尔会见了德国和法国外长以及英国外交大臣。这些国家也是2015年核协议的签字国。

  莫盖里尼称,正考虑制订旨在抵消美国制裁影响的“可行解决方案”。目前正在专家层面研究制订相关方案。莫盖里尼说,这将涉及继续深化和伊朗的经济关系、继续石油和天然气供应、银行转账和保持陆海空联系。

  莫盖里尼说,目标是在“未来几周”在这些方面取得成果,但各方也知道落实此事并不容易,因为欧盟必须考虑如何让欧洲企业既能继续在伊朗投资,又能避免成为美国制裁的目标。莫盖里尼计划于16日在索非亚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向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介绍设想的解决方案。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5月16日报道,华盛顿威胁制裁与德黑兰做生意的欧洲公司,这迫使布鲁塞尔和一些欧盟国家政府针对美国制裁政策制订反制措施。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成员、执政党“共和国前进”运动议员塞巴斯蒂安·纳多介绍,目前布鲁塞尔正积极准备能使欧洲公司规避美国可能制裁的影响的文件。不排除会以欧盟上世纪90年代为应对美国对古巴贸易禁运而采取的调解机制为模板。当时,欧盟得以在法律上使自己的企业豁免美国制裁的超地域适用原则。

  报道称,1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宣布了欧盟担心已久的事:倘若欧洲公司不跟随美国公司收缩与伊朗的经济合作,它们也会面临美国制裁。

  报道称,美国给欧洲人90天至半年时间来适应新条件——即禁止用伊朗里亚尔开展业务、禁止向伊朗销售铝、钢材、煤炭和软件以及禁止在汽车制造和化工领域与伊朗合作。但欧洲不愿服从大洋彼岸的伙伴。

  纳多表示:“如今,在遭到美国制裁威胁后,欧洲国家正在酝酿应对措施,那就是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制裁的法律文件。我认为,如果我们预备了很好的应对措施,那将使特朗普明白,制裁与伊朗合作的公司是多么没有前途。”

  此外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5月15日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5日表示,专家会寻找方法来确保伊核协议继续有效。她有两个愿望,一是确保伊朗石油能继续出口,二是德黑兰的银行交易能正常进行。

  伊朗政府发言人诺巴赫特15日扬言,如果无法跟欧盟一起找出挽救这项协议的办法,将恢复提炼浓缩铀至20%纯度。

  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诺巴赫特的话报道称:“如果无法维护我们的利益,我们将退出这项协议,并恢复提炼浓缩铀至纯度20%,或是我们想要的任何纯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