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華獲完全特赦 力挺馬哈蒂爾 不急於入閣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安華獲釋後與妻子及女兒一起出席支持者舉行的慶祝大會。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2015年因雞姦罪被判入獄5年的馬來西亞前副總理安華,昨天在獲得蘇丹(最高元首、國王)特赦後提前獲釋。馬國皇宮隨後發布聲明,確認蘇丹已經給予安華完全特赦,包括取消服刑人員5年內無法擔任公職的限制。安華則表示自己從未離開過政壇,今後會全力支持總理馬哈蒂爾施政。

  稱馬國進入新黃金時代

  70歲的安華接近中午時分離開吉隆坡的療養醫院,他面露笑容,向在場等候多時的支持者揮手,之後就坐車前往皇宮,覲見蘇丹。安華指出,馬國進入全新的「黃金時代」,他會以身為普通公民身份,全力支持新政府,不會催促馬哈蒂爾交棒。他說目前最想與家人相處,不會急於加入政府內閣。至於安華的太太阿齊茲就表示,她丈夫獲特赦後,不會急於接任總理職務。

  馬哈蒂爾則表示,安華獲釋後需要競選國會議席,之後可能與執政「希望聯盟」的其他黨領袖一樣出任內閣成員,而他則會在一至兩年後,讓出總理職位給安華。

  支持者:如曼德拉獲釋

  這是安華第二次重獲自由,他在1999年和2015年兩次因雞姦罪被判入獄,但他一直堅持自己無罪。值得一提的是,安華第一次入獄前曾是馬哈蒂爾的副手,兩人因在如何應對亞洲金融危機上產生分歧,隨後鬧翻並成為政敵。2016年,馬哈蒂爾和安華和解,同意在大選中聯手挑戰時任總理納吉布。

  支持安華的民眾表示,希望安華重獲自由後,盡快重返政壇,兌現大選前對人民的承諾,讓大馬擺脫貪腐疑雲,共同和馬哈蒂爾建立健全的法治國家。希望目前的執政團隊能鞏固大馬的政治、經濟運作基礎,盡速提振低迷不振的經濟發展。有議員說,安華獲釋「是所有馬來西亞人的大日子」,這喜悅就如同當年獲釋,南非人歡欣鼓舞的感覺。

  馬總理下月廢除消費稅

  馬哈蒂爾又即時下達指令,廢除不得民心的消費稅,下月起生效。馬哈蒂爾又表示,當局將聯絡瑞士、新加坡及美國政府,追討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的數十億美元資金,他指,前總理納吉布沒有承認一馬發展資金屬於國家資產,亦沒向這些國家追討,指這些資金足以用作償還國家債務。

  馬哈蒂爾又表示,他已接獲警方和總審計署匯報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及其他前朝官員貪污濫權等問題,他指,許多證據證明前總理納吉布和其他人犯罪,當局一旦掌握足夠證據,就會對涉案者展開逮捕行動。而繼納吉布及其夫人羅斯瑪後,馬國政府亦禁止前警察總長卡立出境,協助調查一馬發展貪賄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