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貿易糾紛影響勢持續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

  吳幼珉

  不論現在發生在中美間的是貿易戰還是貿易糾紛,都反映了兩國經貿往來縱然有較強的互補性,也存在尖銳的矛盾。中國國力崛起,美國則守成;中國需要持續發展,美國則力圖阻礙中國發展;中國正在開展產業升級和實現「中國製造2025」計劃,美國則力圖阻礙那些計劃的實現。不過,迄今的象顯示,兩國糾紛發展為貿易戰的可能性雖然存在,卻仍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過去40年,兩國貿易越做越大。中國巨額貿易順差反映兩國貿易能提高美國消費者的福祉和美企的盈利,但也會讓美國國內的一些職位流失和國際競爭力的進一步下降。可是,單邊保護主義並不能改善美國的競爭力。

  其次,中國對美貿易經常帳順差是由資本帳逆差來對沖的,持續的貿易順差讓中國持有美元或美國國債不斷增加。如果中國對美的貿易順差減少,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自然也會相應下降;而美國人對中國持有美債是既恨也愛。貿易糾紛一旦發展為貿易戰,那會嚴重影響美國經濟運行模式,美國因而需要面對更大的政治和經濟風險。

  不論從貿易平衡還是美國償付能力的角度來看,中國對美保持巨額貿易順差的態勢都難以長期持續下去。隨收入提高,中國會進口更多的外國商品。同時,中國也會進一步對外開放,歡迎外來投資和減低相關關稅。因此,中美兩國貿易糾紛理想的解決方案是中國能向美國購買多一些自己所需要的商品,雙方放寬對方在本國的投資限制,加強兩國間的經貿往來,減少美方的貿易赤字。

  逆差改變 難一蹴而就

  縱然中國需要向美國購買土地資源或科技含量較高的商品,美國卻僅僅願意把農產品、汽車或勞動密集度高的飛機等賣給中國,偏偏不願意把許多科技含量高的商品賣給中國。美國對華的經貿目標有兩個層次:在短期內,美國需要改善其貿易逆差;如上所指,透過談判來管控分歧,美國改善對華貿易逆差可期,但不可能像特朗普要求的改善得那麼快。長遠一點,美國則要抑制中國的進步和產業升級,中國卻不可能接受那樣的條件。正因為這樣,中美貿易糾紛還可能延續一段時間,較激烈的交鋒甚至還會延長至美國中期選舉後,甚至會跨越特朗普的整個任期乃至更遠。

  但雙方設置貿易壁壘的貿易戰卻不一定會發生,原因是中國的開放將會繼續,那不是為美國特定而設,而是為了中國的需要;如果美國對華打貿易「熱」戰,它就可能被排除在中國市場以外。同時,如果中國輸美商品大幅減少,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自然就會減少。鑒於當前美國經濟復蘇和財政赤字上升,貿易戰開打甚至會比進一步推高美息。

  中方可持久戰 特普朗難

  有人指美國當前對中國的一些做法與上世紀80年代對日本的措施相似;所不同的是在中國的土地上並沒有美國駐軍,中國的社會制度也更適合與美國打持久戰;而特朗普政策長期延續的可能性很低,美國搞單邊保護主義的底氣也不足。

  但不管怎麼說,兩國貿易糾紛會增加市場的不穩定性。有調查指,美國比中國會因兩國貿易戰開打而有更多的企業受損。美股指數目前仍處於較高水平,中國內地股市近來已經歷過適度調整;若爆發貿易戰和受息口等因素影響,美國的「特朗普升市」可能會消失,對中國股市的衝擊則會相對較小。

  兩國貿易糾紛持續,多國未來的利率波動性會加大,市場不同板塊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