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堅」如磐石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

  王長久

  5月17日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自2011年7月8日以來首次突破3.1%,與全球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均值相比,目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整整高出了1%:其中,10年期美債收益率與同期德債收益率的息差已走闊至近2.5%,為1989年以來最闊水平。美債收益率的強勢表現直接提振了美元的匯率表現,17日美元指數收復日內跌幅,交投於平盤93.37一線。

  美元強勢正席捲全球,衝擊波幾乎無處不在,幾乎全世界的貨幣都在貶值。不過,地球上有兩個國家的貨幣卻是另一番景象_美元實現王者歸來,人民幣則依舊堅挺。

  人民幣牛勢僅次美元

  感受美元強勢最明顯的,包括中國香港。5月16日香港金管局再度買入47.89億港元以捍衛聯繫匯率制。這一購買金額當天最終增至94.99億港元。

  當然,與阿根廷比索相比,港元受到的衝擊就是小巫見大巫了。還有巴西的雷亞爾等新興經濟體貨幣也在一起走弱。歐元之前跌至5個月低點,歐元兌美元最新報1.1814,隔夜曾跌至12月18日以來最低水準1.1763。歐元本周以來已下跌近1%。

  美元指數瘋漲,唯有人民幣依舊是在6.30到6.40之間雙向波動。5月17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3679,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3745,升值66點。美元「屠殺」開始,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依然有1663個基點或2.545%的升水,這自然讓全球為之側目。而自2016年年底的6.9370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更有5691個基點或8.2%的累積升水。

  人民幣仍將保持穩健

  在美元持續上漲的基礎上,歐元等強勢貨幣也連續下跌,而新興市場貨幣更是慘遭血洗,阿根廷、土耳其之外,南非、埃及等國也在金融危機的邊緣。而美國10年期債券收益率似乎還有繼續上漲空間,美元指數繼續回升可能性仍然很大,這對其他貨幣而言則構成較大的壓力。

  而人民幣匯率後續表現仍然被廣泛看好,中國4月經濟數據體現基本面仍有較強韌性,目前的逢高結匯需求也讓人民幣兌美元和CFETS匯率指數處於偏強走勢,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貶值風險。

  人民幣今年兌美元匯率一度進入6.20時代,最高到了6.23水平。而今人民幣回到6.36水平,只是強勢表現的一個回軟確認過程。人民幣的表現相對堅挺的原因主要在於內地宏觀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健,且經濟增長結構不斷優化,以及內地金融風險管理的有效性在提升。在此背景下,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風險完全可控。

  美元指數大漲,但人民幣仍維持貶慢升快的態勢,處在相對均衡的狀態,短期人民幣或繼續保持較高彈性,大概率維持雙向波動走勢。

  BIS:人幣匯率連升4個月

  【又訊】昨日,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數據顯示,4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升0.30%至126.24,上月修正後為降1.36%。4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指數升0.91%至123.09,為連續第四個月上升,上月修正後為升0.11%。今年實際有效匯率累計漲3.84%,名義有效匯率則累計漲4.48%。

  放寬購匯 緩解升值

  昨日彭博社報道稱,人民幣籃子匯率大幅升值之際,保障企業購匯需求順利進入市場,不失為穩定匯率預期的一劑良方。

  近期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仍存在明顯的升值壓力。企業遠期購匯業務量若進一步增加,銀行在即期外匯市場上的平盤購匯需求,有助於一定程度上修正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表現偏強的情形。

  彭博模擬的CFETS籃子指數昨日微降至97.79,但仍居於兩年多以來高位附近。截至周四,人民幣中間價已經連續第25天弱於市場預測均值,對於緩解人民幣對一籃子升值壓力料已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