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商报观察】没有相向而行 特金会难成行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报

  半島局勢又現脆弱!上周三,朝方突然宣布無限期推遲原定當天舉行的北南高級別會談,隨後更警告特金會也可能取消。這令一度認為半島局勢已穩步向好的韓美兩國頗有些措手不及。然而,回顧近段時期以來朝方的一系列誠意舉措,均未換得來自美方的哪怕一丁點兒「相向而行」,朝方忍無可忍的總爆發也算情理之中。既然美方無意服軟,朝方只能選擇直接敲打。否則,若現在就縱容美方居高臨下,還怎能奢望在特金會中為自身爭得最大利益,尤其是安全利益?

  朝主動讓步≠美高枕無憂

  為何說是忍無可忍?美國聯邦參議員保羅的一番話已說得明明白白。按其說法,早在朝韓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之前開始,朝方就已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一系列誠意,包括宣布停止核導試驗、手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以及釋放3名美國公民等。從朝方角度來看,他們作出了讓步,但卻沒有從美方看到任何進展。這不可能不令朝方失望和警惕。不但如此,特朗普竟還自我陶醉、頻頻邀功,聲稱美國沒有放棄任何東西,朝鮮就已在無核化問題上作出妥協。同時,其國安顧問博爾頓更是得寸進尺,一再強調朝鮮必須單方面先棄核,把所有核武器運到美國拆解,然後才能與美方談合作。這還不夠,博爾頓甚至拋出臭名昭著的「利比亞模式」解決朝核問題。面對美方的無動於衷和變本加厲,朝方難免擔憂,在此種不平等前提下,未來的特金會必定對朝方不利。

  朝鮮副外務相金桂官上周明言,朝方對只強求棄核的談判毫無興趣。朝方釋出這一更為清晰的立場意在警告美方,僅想高枕無憂、不付出任何代價就舉行特金會,根本不可能。既是談判,雙方就必須都作出努力。因為,朝方期待的是與美方真正平起平坐的談判。

  朝鮮無核化≠半島無核化

  也許有人會說,朝方因不滿韓美近期正在舉行的「超級雷霆」軍演,而決定無限期推遲北南高級別會談的理由有些站不住腳。畢竟金正恩曾說過,他理解並尊重軍演對美韓的重要性。但須注意,該表態是在朝方停止核導試驗等一系列誠意舉措之前釋出的。在朝方拿出具體誠意行動之後,美方仍軍演不停、鷹調不改,若說朝方對此保持了高度忍耐也毫不過分。早在朝方宣布中止核導試驗時,外界輿論就已有聲音提醒美國:作為回應,美方應立即停止韓美軍演。還有一點,韓美持續軍演並非惹怒朝方的唯一原因,更為嚴重的問題在於,在本年度「超級雷霆」軍演中,美國出動了8架F-22猛禽隱形戰機和兩架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而且,F-22戰機的數量比去年12月增加了兩架。

  朝鮮一直對這些可攜帶核武器的軍備尤其敏感,因這類軍演證明,美國有能力隨時向半島投入核力量,而這也是朝方對其安全的最大擔憂。與美方一直強調的朝鮮單方面棄核不同,朝方在所有場合及聲明中的表態都是以半島無核化為最終目標。言下之意,美方只有徹底停止在半島上進行核震懾和核挑釁,才足以保證朝鮮期待的政權和體制安全。

  金援換棄核≠安全換棄核

  也許還有人會說,美方在揮舞「大棒」時,也奉上了朝方十分需要的「胡蘿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只要朝鮮棄核,美國將可解除對朝制裁,並作出經濟補償。但朝方則回嗆,絕不會做這樣的交易。這證明朝方早已看透美方伎倆,即其利用朝鮮渴望發展經濟、融入國際社會的心理,試圖以金援換棄核。往遠了說,當年美國政府說服利比亞卡達菲政府同意將其所有核武運往美國時,也同樣承諾過將解除經濟制裁。但隨後美國卻利用利比亞爆發內戰之機,推翻了卡達菲政權。往近了說,為徹底堵死伊朗發展核武之路,美國近日退出了伊核協議,並要求制訂一份更加嚴格的新協議。但這僅僅是文章表面。背地裏,白宮智囊團早已開始醞釀如何顛覆伊朗現政權。如此前車之鑒,都令美方所謂的「胡蘿蔔」論調大打折扣,朝鮮怎可能蠢到繼續走別國老路,拿自身安全與金援作交易。

  朝鮮本次「呲牙」,凸顯特朗普政府低估了朝方對安全承諾的絕對看重。特朗普日前回應朝方時雖排除了「利比亞模式」,但就不忘加上一句:若就無核化達成協議,美國將對朝作出安全保證,否則朝將面臨嚴重後果。如此口頭承諾和威脅,既缺乏新意更缺乏誠意。如何促成特金會的如期舉行而名垂青史?特朗普亟須認真對待「相向而行」!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