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與美唱反調 俄伊簽臨時貿易協定

2018-05-18
来源:香港商报

  EEU昨天與伊朗簽署臨時貿易協定,並計劃磋商成立FTA。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經濟論壇期間,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EEU)昨天與伊朗簽署臨時貿易協定,並計劃磋商成立自由貿易區(FTA)。

  擬降數百項產品關稅

  據法新社報道,在美國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並警告所有國家的企業不要與伊朗通商之際,以上臨時貿易協定在阿斯塔納簽署。協定磋商期設定為3年。哈薩克經濟部表示,臨時協議涵蓋一系列產品,伊朗對246項產品降低關稅,包括食品和工業產品;歐亞經濟聯盟各國則對175項產品降稅。主管EEU的歐亞經濟委員會主席薩格斯揚表示:「我們的談判代表已設定未來的任務。」簽署該協定顯示,俄羅斯及其區域盟友無意配合美國在經濟上孤立伊朗的作法。

  憂美制裁 歐巨頭撤伊

  但與此同時,面對美國的制裁威脅,已開始有大型歐洲公司計劃撤出伊朗。為了規模龐大的美國業務,法國能源巨頭道達爾、航運巨頭馬士基等大型歐洲企業不得不犧牲伊朗業務。

  道達爾周三發布公告稱,受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的影響,道達爾無法繼續在伊朗的南帕爾斯氣田項目。道達爾必須在今年11月4日前撤出所有南帕爾斯氣田項目的相關業務,除非能在法國和歐洲當局的幫助下獲得美國的特別豁免。公告提到,美國的銀行參與了道達爾超過90%的金融活動,美國股東佔道達爾超過30%的股權,道達爾在美國的資產超過100億美元。

  馬士基和全球最大油輪運營商Torm也表示,他們已經不再接收來自伊朗的新訂單。馬士基在電郵聲明中稱,將履行5月8日以前的訂單,並確保在11月4日前依照美國制裁的要求交割清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