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中美英俄记者赴朝见证拆除核试验场 韩国记者被拒

2018-05-22
来源:央视新闻

韩联社

  据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22日上午,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受邀媒体记者按照朝鲜的要求,在北京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集合,准备乘坐朝鲜提供的专机前往朝鲜北部核试验场采访,由于朝鲜严格限制了邀请媒体的人数,一些不能前往现场的媒体记者从清早起便在候机楼等候,进行外围采访。

  据韩联社报道,中美俄英四国记者团22日上午9时45分在北京首都机场搭乘前往朝鲜元山的高丽航空JS622包机启程赴朝。

  5月22日上午,在北京首都机场,获邀见证拆除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外媒记者们正准备搭乘高丽航空包机赴朝。(韩联社)

  赴元山的高丽航空登机手续办理窗口当天上午8时30分许(当地时间)结束工作。报道称,韩国统一部官员22日表示,当天上午9时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与朝方联系,试图向朝方通知访朝记者团名单,但朝鲜仍拒收,由此韩国记者团搭乘高丽航空班机访朝行程告吹。

  到目前为止,受邀访朝采访的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国中央电视台、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俄罗斯塔斯社、英国天空新闻台等。被问及朝方是否要求支付1万美元的采访和签证费时,记者们表示此事子虚乌有。

  5月22日,高丽航空班机搭载各国记者团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赴朝。(韩联社/联合采访团)

  据悉,朝方曾于12日通过外务省公报宣布,将邀请韩中美俄英五国的记者团从北京乘机入境实地采访北部核试验场的拆除现场。之后15日发通知表示,将邀请韩国一家通讯社的4名记者和一家电视台的4名记者赴朝实地采访23-25日销毁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活动。韩国记者团共8人已于21日上午和下午分两批抵京待命。

  韩国《劳动新闻》驻北京特派记者就韩国媒体没法采访此次活动表示,他也非常希望韩国记者能够参加,同为记者,他感到很可惜。

  5月22日上午,在北京首都机场,前来迎接访朝的各国媒体团的朝中社驻华特派记者接受媒体采访。(韩联社)

  据悉,朝鲜核试验场拆除的准备工作较为顺利进行。朝鲜为向采访的外媒提供交通手段,对元山至吉州的铁路进行了维修和列车试运行。朝鲜曾表示将在元山向外媒记者团提供新闻中心和宿舍。

  韩国政府对韩记者团访朝遭拒表遗憾

  韩国政府22日以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名义发表立场,对当天韩国记者团访朝采访核试验场拆除活动落空一事表示遗憾。

  赵明均表示,朝方已邀请韩国记者团到丰溪里核试验场见证拆除现场,却不为此采取任何后续措施,导致记者团访朝计划落空,对此深感遗憾和惋惜。

  赵明均重申“履行韩朝之间达成的所有协议,结束过去的对立和反目,走向和解与和平的繁荣新时代”是韩朝首脑签署的《板门店宣言》的宗旨。但尽管如此,朝方根据承诺按原计划开展无核化初期措施,即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这一点仍值得关注,韩方期待此举将有助于朝美首脑会谈的成功举行。

  赵明均强调,期待朝鲜今后继续采取实质性措施,实现半岛全面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稳定,韩方也将通过韩朝和韩美紧密合作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