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私樓熱延至非傳統住宅 新界村屋成交創21年高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原地產最新資料顯示,4月份新界村屋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錄219宗,創近21年的單月新高。圖為新界元朗村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本港二手私人住宅樓價持續破頂,就連一直低水的新界樓市近期亦難覓尺價1萬元以下的放盤,促使部分購買力轉投村屋市場。中原地產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4月份新界鄉村屋宇二手買賣合約登記(主要反映3月市况)錄219宗,涉資約10.28億元,創1997年8月后(11.27億元)近21年來的單月新高。

  強勁購買力抬升村屋價格

  按月比較,4月份新界村屋二手成交登記出現量價齊升,較3月的149宗及6.68億元,分別急漲47%及53.9%。若以金額分類,期內價值500萬元以上的二手村屋買賣為升市「火車頭」,累錄82宗,按月急升70.8%,而且宗數比例最高。價值300萬元或以下買賣則錄30宗,按月上升66.7%,僅次於逾500萬元類別。其餘兩個類別(301萬至400萬元、401萬至500萬元)分別錄50宗及57宗,按月上升16.3%及上升42.5%。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回應本報查詢時指,相關數字意味市場追逐價值較高的新界村屋,某種程度上亦反映市場對村屋價格接受水平,由逾400萬元開始逐步升至逾500萬元。

  不過,黃良昇亦強調,新界村屋成交上升背后,只是「私樓市場流少少購買力出來」,已經令宗數突破200宗關口,可見香港目前購買力的強勁。對於新界村屋成交未來走勢,他認為在二手私樓市場維持暢旺下,未來頗有可能會繼續向上突破,惟具體數字仍有待土地註冊處公布。

  上月元朗區村屋買賣居首

  至於4月村屋成交區域分布,新界區5大傳統村屋林立區份(大埔、元朗、西貢、屯門及沙田)共占了191宗,較3月的115宗大幅上升66.1%。當中,元朗區錄82宗村屋買賣登記居首,大埔區以44宗居次,而西貢區錄37宗,排名第3位。

  在5個分區中,2018年4月份沙田區的二手村屋買賣宗數升幅最多,錄13宗及6861.8萬元,按月急增3.3倍及3.7倍。其次是元朗區,買賣錄82宗及3.66億元,按月上升90.7%及94.3%。西貢區及大埔區的買賣宗數分別錄37宗及44宗,按月上升68.2%及33.3%。屯門區的買賣則較平穩,錄15宗,按月微升7.1%。

  買村屋可大慳車位成本

  世紀21奇豐物業西貢區營業董事廖振雄強調,新界二手村屋成交上升并非特例,全港非傳統住宅成交都見升勢,歸根究柢是香港私樓、居屋及公屋樓價皆已升至相當水平,「不少準買家突然發現,原來自己買不起一般住宅,尺價落后和總樓價僅約數百萬元的村屋,自然開始成為部分買家新選項」。

  被問及購買新界村屋與傳統住宅分別時,廖振雄說:「如果只計自由市場,兩者購買手續差不多,新界村屋優點是面積一般較大并連車位,在新界車位價格已高達逾百萬元,甚至幾百萬元的現在,買村屋可節省可觀車位租金或購買成本。」

  村屋存風險買前必查冊

  廖振雄提醒買家,購買村屋宜尋找熟識村屋市場及有好商譽的地產代理,因為村屋有很多在傳統住宅不常見風險,包括上手業主遺留僭建物、路權爭辯、業權文件缺失、曾有人在物業自殺,及附近突然興建新屋等。準買家購買單位前應該進行查冊,一般而言,查冊可發現物業是否存在部分風險。

  此外,美聯物業指出,今年迄今(截至5月21日),香港整體物業註冊金額不足5個月內已突破3000億元水平,除超越去年首5個月約2992億元外,亦是自1997年后創21年同期新高,并且是自1991年有紀錄以來28年同期次高。

  今年二手住宅市場動力強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高級經理張蓓蕾指出,整體物業即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物業等,年內迄今整體物業註冊金額創新高,動力主要來自二手住宅市場。據資料顯示,二手住宅金額占約53%,有關比率是自2012年后首次頭5個月超越五成水平,創6年同期新高,足見今年二手強勁動力。二手住宅註冊金額今年暫錄約1592億元,按年急升約20.5%。

  張蓓蕾指,今年非住宅按年表現同樣理想,金額暫錄約604億元,比起去年首5個月高出約2.7%;至於新盤,年內迄今全新盤推盤量(以項目單位數目計)明顯低於去年同期,因此一手私樓註冊金額按年顯著下跌,今年以來一手私樓註冊金額錄約778億元,按年下跌約27.6%。

  宗數方面,張蓓蕾透露,年內迄今整體物業註冊量合共錄34977宗,剛好超越去年首5個月34960宗,暫時創3年同期新高。按目前走勢,今年首5個月宗數最終勢超越2015年。

  【新闻链接】買家追落后 新界樓狂升

  新界二手私樓究竟升了幾多呢?據中原地產研究部最新數據(截至5月13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新界成分屋苑,目前平均實用成交尺價已悉數破萬,包括有上車恩物之稱的天水圍「嘉湖山莊」,最近錄10421元,今年以來暫升11%,已十分接近去年全年的12.5%升幅。

  當中,「碧堤半島」及「愉景新城」今年分別暫升15.9%及15.7%,升幅顯著高於2017的5.0%及5.7%,買家明顯追落后。整體統計,新界東及新界西CCL Mass於今年以來分別累升11.20%及9.16%。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升幅有望短期內超越去年全年的14.04%及14.11%。

  黃良昇又指,新界低水屋苑上升同時,港島二線屋苑今年升幅亦相當顯著,「城市花園」及「翰林軒」分別暫升15.8%及12.3%,同樣高於去年全年升幅9.7%及8.5%。相信隨着樓價不斷向上,今年上半年累計升幅勝於去年全年的屋苑數量將進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