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恒指橫向整理待突破

2018-05-26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內市場仍然受到消息面的影響,地緣政治局勢困擾大市,令恒指表現乏力。

  周初,市場正在消化上周末中美貿易談判終於達成協議的影響,消息一出爐,的確令不少投資者都喘了一口氣,風險情緒回升,內地及香港股市都獲得支持。但細看聲明,還是有不少細節沒有得到明確,而且美國總統特朗普事後表示,對此次談判並不滿意,與中方沒有就中興通訊(763)達成協議,如此又打擊了市場的信心。

  美聯儲態度鴿派

  隨後,美聯儲5月會議紀錄吸引投資者的關注。會議紀錄顯示,多位官員預計很快會再加息,並且表現了對一段時間內通脹率超過聯儲目標水平的容忍,但是不急於更激進的收緊貨幣政策,態度偏鴿派,打擊了市場原本的期待。美元短線調整,失守94水平。

  緊接,地緣局勢再度引發擔憂。特朗普宣布取消和朝鮮金正恩的會晤,擔憂情緒上漲,金價重返1300美元水平,美債回升,日圓走高。雖然特朗普隨後的講話為未來的會晤留出可能的空間,不過還是對股市及其他風險資產帶來壓力。

  港股從1月末2月初的大跌後止跌反彈,可是至今都在30000至32000點的區間波動。5月第二周連續走高,但很快又回吐漲幅,震蕩下行,走勢轉弱。周內先在周一受到中美貿易戰暫緩影響而跳高,但很快隨外圍走軟而失守31000點,周四雖然反彈,重返20日線,但乏力進一步突破。周五更是再次跌破20日線,走勢相當乏力,仍運行在31000點下方,成交疲弱。

  之前有利好消息相助的油價,但由於庫存數據意外上升,油組國或在6月研究增產,油價從高位回落,油股也難逃下跌,短線內仍有調整空間。雖然大市乏力,但還是有個別板塊表現強勁。

  教育股受惠內地或取消生育限制而獲得支持,尤其是民辦學校需求相當大,楓葉教育(1317)維持升勢,今年來已經上漲逾五成,近期也是不斷創新高。短線該板塊或有調整,但整體前景仍樂觀。

  醫藥教育股領先

  另一個亮點的板塊是醫藥,有業績的支持,尤其是石藥集團(1093),作為首隻恒指醫藥成分股,首季純利按年升42.6%,毛利升75%,亮麗成績推動股價創新高,短期內可繼續留意該板塊表現。

  此外,個別股也出現暴跌,一是遭沽空機構狙擊的新秀麗(1910),周四重挫9.84%,周五復牌後繼續重挫逾一成。五洲國際(1369)面對媒體報道稱其玩圈錢遊戲,股價在周五重挫近九成後緊急停牌。

  港股缺乏動能

  在沒有新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恒指有望延續當前橫向的整體趨勢,在區隔整理了逾3個月了,料終將選擇出一個方向,在此之前還須耐心等待,下周關注褐皮書及非農和薪資增長的報告。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