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教育淪賺錢工具

2018-05-26
来源:香港商报

  投行生意難做人所共知,上市部門每年要「meet target」(達標),眼見傳統企業及國企龍頭上市上得「七七八八」,臨到年底大限念及「B仔」(花紅) 的誘惑時,便要扭盡六壬「交數」,最新的例子,就是極速將教育商品化,再打包上市,供投資者參與。

  假若在2010年,有「中環人」跟你說,幼稚園、小學、中學,甚至大學都可以成為上市公司的話,你一定說他黐線!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村人」,傳統觀念告訴我們,教育非為盈利,講求「生命影響生命」。即使去年屯門興德學校要將有違操守的「大媽校長」革職,也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依足程序才成事,可見學校這類機構,根本與資本市場南轅北轍,更遑論成為上市公司!

  不過,世事如棋,10年前無法成真的,今天竟然實現。自內地首隻教育股楓葉教育(1317)成功掛牌以來,其他教育新股蜂擁而至,累計今天已有6隻內地教育股。今天的教育股就如10年前的濠賭股一樣炙手可熱(雖然上市市值遠較當年的濠賭股為細)。

  近日教育股炒風熾熱、連番破頂之際,若要數香港首隻教育股,則非現代教育(現已易名「香港教育國際」,1082)莫屬。相信45歲以下的香港人都聽過現代教育,現代教育是知名的補習社,導師精於「貼中題」(估中公開試的試題),幫助學生在公開試獲得好成績。雖然現代教育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但在投資界卻劣績斑斑。現代教育股價不僅長期潛水,更成為「股壇長毛」David Webb 點評的「謎網50」之一,可見教育這門產業,極有潛力成為有心人操弄的對象。

  今天的金融市場可謂光怪陸離,昔日你無法想像可以上市的公司,今天你竟然可以在香港的股票市場找到,教育股是其中一個例子。若果被譽為萬世師表的孔子今天知道,教育機構竟可變成一家上市公司、繼而成為賺錢工具的話,他說不定會從棺材「彈番起身」!

  阿歷士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