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3000點關能否支撐?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

  5月30日內地股市驚現4年半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上證綜指大跌79點或2.53%,跌穿今年4月探尋的底部,收盤報3041點,勢必將再度考驗3000點關的支持。而兩市場成交額相對擴張,達到4371億元,收盤有超過200隻個股跌停,顯示市場出現比較明顯的恐慌情緒。

  大利空出人意料

  美國白宮出人意料地變臉,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這意味着5月19日以來已經緩和的中美貿易關系再度緊張。美國股市非常受傷,三大股指集體下跌,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均創一個多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美國股市大跌更加劇了30日開盤的亞太股市跌勢。內地股市首當其冲,出人意料的利空對市場造成明顯冲擊,到昨日收盤,上證綜指連續拉出第六根陰線,明顯將挑戰去年5月11日的3016點大底。

  擴容解禁壓力山大

  內地股市今年1月24日以來持續反覆下跌,除了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更有擴容壓力持續加碼,而未來3個月將出現接近一萬億元的解禁規模。場內資金持續萎縮,使得大盤不堪重負。

  現在市場擴容加碼更多地體現在所謂獨角獸企業的陸續回歸。工業富聯作為標準的獨角獸,發行一下子就鎖定了近萬億元的資金。類似的新股發行高潮將至,市場承受的壓力持續加大。

  從外圍環境看,全球正漸漸地被金融危機陰影所籠罩。世界經濟受到重大冲擊10年時間過去了,但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仍未完全消失。現在各方都在炒作全球性金融危機卷土重來的可能性,而這也勢必會嚴重冲擊到資本市場的信心。

  內地股市受到的冲擊還沒有停止跡象,兩年來堅如磐石的上證綜指3000點關尚能飯否?如果不出現特別的壓力,3000點應該還是有一定支撐力的。市場下逼3000點,往往會有主力護盤,短線資金也有進場博反彈的冲動。即使萬一跌破了,空方可作為的空間也將十分有限。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