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意國危機会否打亂聯儲加息

2018-05-31
来源:香港商報

  意大利臨時總理科塔雷利沒如預期公布看守內閣名單,消息指總統可能會宣布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意大利政局動蕩繼續發酵,引發市場對歐元危機爆發的擔憂,全球市場因此劇烈動蕩。這可能會波及全球經濟,甚至迫使美國聯儲局放緩加息計劃。

  憧憬歐銀打救 意股倒升

  分析師表示,作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很小,因為這會造成歐洲普遍的信任危機。然而,意國內部的混亂局勢及重新大選的前景可能會讓市場經歷一個動蕩的夏天,甚至會削弱歐洲經濟增長。

  意大利政治僵局持續,不過市場人士開始將焦點轉至歐央行「出手」打救上,意大利股市昨天由跌轉升。該國MIB指數再次上漲,高見21683點,升1.6%。分析認為,倘若未來36小時(即6月前)該國局面仍未能平靜,歐央行將不得不以某種形式介入,因歐銀行長德拉吉曾在2012年承諾,會不惜代價維護歐元,現在可能已到了「不惜代價」的時刻。

  東京三菱聯合銀行首席金融經濟學家魯爾基表示,近期一連串的經濟數據早已引發市場對歐洲經濟增長的擔憂。就歐洲的前景而言,這可能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種情況將會蔓延至美國,因為歐洲對美國進口商品的購買將會減少。他說:「過去3年,世界經濟增長受到威脅,這是一個擔憂因素。這傷害了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聯儲局若倉促在9月加息將是不合時宜。」

  歐亂局正壓低美利率

  瑞銀紐交所場內交易總監卡欣認為,鑒於全球地緣政治出現動蕩,聯儲相信會減慢加息步伐。卡欣表示,聯儲在近期會議紀錄中,已開始傾向略為鴿派,加上全球各地不明朗因素湧現,聯儲會減慢按下加息按鈕。

  投行BBH外匯策略主管錢德勒亦稱,歐洲亂局令資金從當地轉投美國,壓低美國債息,並抬高美元,聯儲或會三思加息路徑。他表示,歐洲是美國一大貿易夥伴,因此歐洲亂局對美國實體經濟亦有風險。錢德勒表示,歐洲的混亂局面正壓低美國利率,因此資金正流向美國,逃離歐洲。這讓人們認為,利率下降,再加上美元升值,聯儲可能會重新考慮其貨幣政策的軌。這對實際經濟也是一個風險,因為歐洲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

  意組閣流產或重新大選

  另一方面,意大利臨時總理科塔雷利周二沒如預期公布看守內閣名單,消息指總統馬塔雷拉可能會宣布解散國會,最早在7月底重新舉行大選,外界憂慮有可能會變成脫歐公投。

  中左翼民主黨參議院領導人馬庫奇表示,最好是盡快、盡早在7月就舉行大選。由於控制國會的五星運動和聯盟黨表明不支持,籌組技術內閣的計劃已胎死腹中,預料馬塔雷拉很快會宣布解散國會。分析稱,相信親歐疑歐議題屆時將會主導大選,投票隨時會變相成為退出歐元區的公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