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五年磨劍 A股入摩 国际化历史性一步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报

  上交所昨舉行A股「入摩」啟動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鄭珊珊、鄺偉軒報道:A股市場昨日收市后,首批226隻股票被正式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是自2013年6月MSCI啟動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全球徵詢后的首次正式納入。業界認為,尽管短期增量資金規模不大,但A股納入MSCI將會為國際投資者開啟A股大門,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和參與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紅利。同時,也將促進中國資本市場完善制度規則,進一步擴大開放。

  按MSCI公布的進程表,A股首次納入將在2018年6月1日、9月3日分兩次完成,6月1日進入首次納入適應期,納入比例2.5%,對應MSCI新興市場指數市值權重0.37%;9月3日完成首次納入,納入比例5%,對應權重為0.73%。

  尽管很多外資早前就通過滬港通、QFII、RQFII布局A股,但納入MSCI也代表着A股不斷與國際接軌,長期利好A股。MSCI預計,5%的納入權重將帶來近220億美元(約141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流入。

  MSCI將考慮納入A股中盤股

  MSCI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亨利·費爾南德茲昨在上交所A股納入MSCI啟動會上表示,中國金融市場納入全球金融體系是21世紀上半葉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和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融入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將是巨大的。

  他透露,未來3個月內MSCI將與國際投資者、中國證券監管層、滬深交易所、港交所保持密切溝通。在他看來,海外投資者體驗非常重要。這種體驗包括兩方面,即是否能夠順利買入和賣出A股股票,以及能否良好地適應A股的特殊性,如每日交易有限額,投資標的尚未覆蓋全市場,以及不能參與IPO等。同時,MSCI將與中國監管層保持溝通,了解下一步中國對金融市場和證券市場開放的安排,包括進度、速度、時間表等。

  費爾南德茲表示,希望未來MSCI指數納入A股的進程不再采用小範圍擴大規模、小比重提升權重的方式,而是「步伐能夠邁得更大一些」。他透露,結束首次納入及提高納入因子的過程之后,MSCI將考慮A股市場的中盤股。「如果納入中盤股,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股將增加至1300隻,其中超過600隻來自中國,這將是『跨越性的一步』」。

  外資配置流入增加將成常態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估計,兩步納入完成或將為A股市場帶來20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流入。考慮到A股市場的自由流通市值高達3.4萬億美元,日均成交額達到750億美元,加入MSCI所帶來的資金流入短期內或不會產生較大影響。

  此前,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當前,國際機構投資者普遍低配中國資產。隨着中國經濟地位和人民幣國際重要性的不斷上升,今后一個時期,外資資產配置流入增加將是常態。」

  汇丰前海證券研究部總經理孫瑜認為,越開放的市場定價效率就越高,規範程度也越高,這將進一步加快A股入摩的腳步。富達國際股票基金經理周文群指,目前中國的經濟體量和股票市場規模都位居世界第二,A股初次納入MSCI的比重顯然還不能與之匹配。「繼續納入是確定的,問題在於以什麼樣的步調來進行。」

  昨日,首批226隻A股被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主要被動基金已完成建倉

  上交所昨表示,主要被動基金已完成建倉,該所基本實現了A股納入MSCI指數的平穩過渡。

  昨日盤后數據顯示,滬股通流入MSCI納A板塊金額明顯放大,買入金額增加至112.7億元,創年內單日最高,約為近一個月平均水平(44億元)的2.5倍,上交所146隻樣本股上漲率91%。

  李小加:A股國際化不可扭轉

  昨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回應「A股納入MSCI指數后港股市場波動性會否更大」問題時表示,波動是市場連接后的結果,預計未來市場聯動會更大。A股國際化是不可扭轉的趨勢,而入摩只是「第一小步」,一旦踏出將會大踏步走下去,對內地、香港和國際市場都是大好事。他期望未來A股可以更大規模及幅度并以更快節奏納入全球指數。

  港交所特別獨立戶急升六成

  李小加表示,以往尽管內地市場發展巨大,但與國際市場在交易結構、法治、規則以及交易文化上仍存在巨大差异,無法做到無縫對接;而像深港通與滬港通這樣互聯互通的機制出現后,使得A股被納入MSCI指數變成可能,這證明了香港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指,A股入摩對內地、香港和國際市場都是大好事。

  港交所曾指,隨着A股入摩,許多追踪這些基準指數的機構投資者很可能都透過滬深港通買入A股,調整相應的投資組合。事實上,港股昨日全日成交額急增突破2000億港元,即與此有關。

  李小加還稱,港交所已為A股入摩作好準備,相信相關系統足以應付。

  港交所亦表示,隨着機構投資者為MSCI指數納入A股作出準備,港交所旗下結算所的特別獨立戶口開戶數目大幅上升,至上周五(5月25日)達到4800個戶口,較3月份急升60%,反映機構投資者廣泛接納及采用這項服務。

  A股料持續吸引更多資金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資深經濟研究員戴道華強調,A股入摩標誌內地資本市場開放邁上新台階,對於內地金融市場制度化、規範化、國際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深遠的影響。他認為,A股入摩,短期可為A股市場行情帶來支持,持續吸引更多資金流入。中長期而言,則有利A股投資者結構優化,并逐步引導A股投資理念、風格與方式的轉變,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與國際化水平。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及中國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認為,A股入摩是內地實現資本開放重要一步,相信「倫港通」、內地債市納入全球債指等措施會陸續有來。他又指,A股入摩不會導致A股和H股之間差價消失。

  8隻股因停牌等問題暫未「入群」

  根據MSCI公告,5月14日公布納入A股的234隻成分股最終調整為226隻。MSCI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費爾南德茲昨於上海指出,上述調整主要是根據指數編制和設計的需要,部分成分股目前處於停牌狀態,「如果現在納入指數,投資者將無法買入這些股票」。

  事實上,A股停牌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困擾國際投資者的主要問題之一。5月30日晚,MSCI發布公告稱,東方園林(002310.SZ)、海南橡膠(601118.SH)、中國中鐵(601390.SH)、太鋼不鏽(000825.SZ)、中興通訊(000063.SZ)等5隻股票將暫時不被納入到MSCI中國指數,也將從MSCI A股全球通指數和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剔除。這些個股目前仍在停牌。本次調整將自6月1日起生效。

  而據港交所公告,西南證券(600369.SH)、海南橡膠(601118.SH)、上海建工(600170.SH)將於6月11日被調出滬股通標的,屆時投資者將可賣不可買。為避免市場反向流動,MSCI將不把此3隻股票納入MSCI中國指數,也不納入MSCI A股全球通指數和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

  另外,由於康得新(002450.SZ)上半年長時間停牌,早在5月初就被MSCI指數剔除。尽管該股目前恢復交易,惟5月31日仍不獲納入資格。

  【金股一指】入摩或助A股磨底成功

  A股六連陰后,昨終現像樣反彈。當日,因大藍籌發威,上證綜指大漲1.78%;深市三大主要指數漲幅亦都超過1%。盤面顯示,上證50指數堅定護盤,有絕對主力開始出手。究其緣由,與A股正式入摩有直接關系。

  主力出手堅定護盤

  昨日,是A股納入MSCI指數前的最后一個交易日,滬深兩市均以大陽線報收。盤面上看,兩市明顯有主力進場護盤,尤其是上證綜指3000點大關受到直接威脅時,大主力出手迹象明顯,上證50指數昨升2.01%亦是明證。

  主力關鍵時刻出手,得益於此前的持續大跌,因為預留了一定的反彈空間。短線而言,吸引大主力出手護盤的因素還包括內地A股將在6月1日亦即今天正式入摩,此時此刻,主力肯定進場增持籌碼的冲動。

  滬深股通成交創紀錄

  當然,昨日A股走好亦因外圍股市造好,尤其是受到美股提振,隔夜美股強勁反彈明顯提振了當天的亞太股市。而從資金面分析,A股入摩還是幫了忙。

  5月31日,北上資金流入放量。截至收盤,滬股通、深股通使用額度分別達36.26億元和30.03億元,環比均出現大增。當天,滬深股通合共成交額達346.87億元人民幣,創歷來最多。惟外資有買亦有賣,滬深股通净買入金額只是歷來第10多。不過,以全月計,滬深股通共錄得508.51億元净買入成交額,為2014年11月滬港通開通后首次突破500億元。

  未來,A股入摩效應究竟如何值得觀察。

  自1月24日上證50指數率先「倒戈」以來,A股出現了反覆探底走勢。如今已到6月份,「磨底工程」似應收工了。昨天上證綜指又一次在3000點上方轉危為安,相信將增強多方堅守3000點的信心。

  今天A股正式入摩,雖然流入資金還比較有限,但對內地股市提振信心還是有幫助的。A股能否走出谷底,關鍵還看上證50指數表現。而不難發現的是,上證50指數不少樣本股與今次納入MSCI指數的個股重合——從此角度看,入摩有望助力A股「磨底工程」早日收工。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