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考驗在前方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地緣政治風險和貨幣政策,繼續成為影響大市的主要因素,這個5月還是未能逃脫傳統智慧說的五窮月,共錄得1.1%的跌幅。踏入6月,港股恐怕還將面臨考驗。

  投資氣氛未見樂觀

  地緣政治方面,一是歐洲政局,二是貿易戰。先說政局。主要圍繞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局風險增加,拖累歐元歐股下跌,投資者也擔心影響到整個歐洲的經濟增長。畢竟從今年以來,我們就沒有得到太多從歐洲數據方面給出的信心,或影響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幸好周內該擔憂有所緩解。

  再說貿易戰。這裏所說的貿易戰已經不限於中美,美國還打起了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戰,向他們徵收鋼鋁關稅,三方誓言報復。美國與中國才達成共識,但特朗普卻還是對中國貿易敲打。如此一來,投資者高度緊張,恐慌情緒再起,恐慌指數在周二曾經單日大漲近三成,為整體港股也帶來不好的投資氣氛。

  等待非農薪資數據

  貿易戰引起不少國家的警惕,同時成為貨幣政策的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市場對於6月美國加息的預期相當高,而美聯儲也有官員出面表示繼續漸進加息是合適的。

  美匯指數從4月下旬開始強勁上漲,一度升破95水平,對其他資產造成影響,但周三先出爐的小非農數據不理想,令周五的非農蒙上陰影,畢竟在此之前連續兩個月都遜於預期。眼下美匯指數從高位回落,考驗94水平,金價水平震蕩整理,都在等待周五非農和薪資數據的表現,若樂觀,方能帶動美元延續升勢,進一步上探。下周,澳洲聯儲將做利率決定,按兵不動概率大。

  加息或至,地緣局勢又不穩定,令港股的環境不樂觀。恒指從1月末2月初的急跌中反彈,但並沒有收復所有失地,而是由此展開了30000至32000點的水平整理,大部分時間都在該區間內運行。因為沒有特別的利好刺激,反倒是外圍時不時出狀況拖累,港股缺乏足夠的上行動能作出突破,而且成交疲弱。只有周內受到A股入摩影響,周四成交急升,尤其是U盤成交近千億元,全日共增加85.6%至2037.54億元,周五同樣增加,但幅度不及前一日。

  整固多時未見起色

  指數換馬股多異動,恒生指數和MSCI指數調整,石藥(1093)晉升藍籌,只是這一陣子已經積累不少漲幅,加之醫藥股整體調整,結束三周連陽,周內回落2%。藥明生物(2269)周四放量,周五突破90元,連漲四周累升近三成,表現相當強勁。然而,昔日的重磅股騰訊(700)風光不再,雖然勉強爬上400元,周內收平,相對乏力。

  幸好地緣局勢的影響多短線,投資者也能在較短時間內調整好,消化利淡消息,而港股水平調整了近3個半月,一直缺乏明確的方向,但總要作出選擇,只是大市始終缺乏明確的利好刺激,恐怕目前只能耐心等待。此外,6月還要特別關注油組國會議,有消息指會考慮增產,目前都還是傳言,油價因此回吐了不少漲幅,料在會議前油價還將起起伏伏,油股亦然,受消息面影響大。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