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收集大折讓北控 等炒分拆可收成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外圍大市陰晴不定,市況波動,上上落落,並不好炒,現時不應該高追估值過高的熱門股份,如果真要現時入貨,宜選擇一些折讓大的股份,防守性較強,比較安全。上次必勝在本欄推介長升長有的中國燃氣(384),今次必勝就要推介中燃氣的大股東北京控股(392),北控現價折讓頗大,正是吸納良機。

  北控是老牌紅籌股,北京市政府窗口公司。1997年北控由北京市8家優質資產組合而成,經歷了上市、重組、轉型、資源整合等等改革,現已變身為綜合性公用事業公司,主要業務包括管道燃氣業務、啤酒業務、水務及環保業務固廢處理、其他金融及實業生意。

  持中燃氣股份值逾400億元

  以昨日收市價43.35元計,北控市值約547億元。北控持有中國燃氣24.91%,以昨日中國燃氣收市價32.55元計算,北控所持有的中國燃氣股份價值已相當於402.8億元,相當於北控總市值的73%。除了中國燃氣外,北控仍有另一家從事燃氣生意的企業,叫北京市燃氣集團,北控持有100%股權,日後還有機會分拆出來。

  至於北控的水務及環保業務,由北控水務集團(371)作為旗艦。北控持有北控水務42.42%股權,以北控水務收市價4.73元計算,北控持有北控水務股權已值188億元。換言之,單計北控旗下兩大猛將中國燃氣和北控水務,已值590.8億元,比北控現有市值547億元高一截,還未計北控其他業務呢!

  分拆概念可炒上

  北控持有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控股環境集團(154)一半的股權。約值6億元,但最值錢的還是持有的燕京啤酒相當多的股權,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場佔有率超過85%,華北市場佔有率超過50%,連續十幾年位居全國三大啤酒之一。

  北控現價預期市盈率只有7.6倍,每股帳面淨值達53.538元,現價比帳面淨值還有折讓。北控過去8年平均市盈率在16倍左右,市帳率多在1.3倍左右,現價處於偏低水平,難怪最近不少證券公司都調高北控的目標價,如大和上調北控目標價,由44.2元升至45.6元,評級由「持有」升至「跑贏大市」。現價值得投資者分段收集,如果遇到大跌市,更值得大手掃平貨,日後還有相當多分拆概念可以炒起北控,屆時就可以收成。(必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