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陳茂波:香港樓價大幅超出市民負擔能力

2018-06-04
来源: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4日)指出,香港樓市持續活躍,但樓價已大幅超出市民負擔能力,加上港息有上調風險,提醒市民決定置業前要衡量風險。

  陳茂波表示,政府對樓市熾熱、市民上樓難等問題「很上心」,今年3月底興建好但未出售的一手樓盤單位約9,000個,認為空置的數字大,影響單位有效供應,而運房局針對一手樓空置稅的研究已到尾聲,政府會盡快公布,但表示無意推行資產增值稅。對於有議員提出限購措施,陳茂波拒絕評論,以免對樓市推波助瀾。

  陳茂波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樓市持續活躍,今年首4個月住宅物業成交平均每月5400宗,較去年同期上升7%;樓價首四個月累積升7%,整體樓價較1997年高位高出117%,市民置業購買力指數第一季上升至71%,顯著高於過去20年的44%長期平均數,樓價已大幅超出市民負擔能力。

  陳茂波表示,雖然市場氣氛樂觀,但基本因素變化逐漸對樓市構成調整壓力,未來5年私樓每年落成量預料有20800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增加50%,私樓供求偏緊情況逐步緩和,但美國貨幣正常化,港息存在上調風險,市民作出置業決定時要小心衡量風險。

  對於港匯4月初起多次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陳茂波表示,自2009年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至去年底,流入香港的資金約有1,300億美元,今次部分資金流出是意料之內。政府早已為銀行及金融系統做好防震措施,因此具備高抗震力,應付各種資金流向帶來的挑戰。

  另外,就中美貿易磨擦,陳茂波說中美都是本港的貿易夥伴,香港難免有受影響,但希望美方明白香港是獨立關稅區,一國兩制下屬不同市場制度,不能將香港與內地混為一談。他又提到向美方進行游說時,會為香港爭取最大利益,但貿易衝突的背後,亦涉及政治角力。

  陈帆称正积极研究一手楼空置税

  值得注意的是,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表示,当局正积极研究一手楼空置税,完成後会尽快公布。

  对於立法会星期三恢复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二读辩论,陈帆说相信大家对信念和法治的不同理解,仍要时间消化,希望议员持平,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审议,衷诚合作,早日通过草案,让政府为开通高铁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