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陳茂波:樓價遠超市民負責 盡快公布空置稅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陳茂波指會盡快公布一手樓空置稅。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對樓市熾熱、市民上樓難等問題「很上心」,今年3月底興建好但未出售的一手樓盤單位約9,000個,認為空置的數字大,影響單位有效供應,而運房局針對一手樓空置稅的研究已到尾聲,政府會盡快公布,但表示無意推行資產增值稅。對於有議員提出限購措施,陳茂波拒絕評論,以免對樓市推波助瀾。

  陳茂波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今年首4個月住宅物業成交平均每月5,400宗,按年上升7%,期間樓價亦累積上升7%,整體樓價較1997年高峰已高出117%,市民置業購買力指數首季亦上升至71%,顯著高於過去20年44%的長期平均水平。

  他指出,樓價已大幅超出市民負擔能力,雖然市場氣氛樂觀,但基本因素變化會對樓市構成調整壓力,未來5年私樓每年落成量預料有2.08萬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增加50%,私樓供求偏緊情況逐步緩和;加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港息存在上調風險,呼籲市民置業前要小心衡量風險。

  對於港匯4月初起多次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陳茂波表示,自2009年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至去年底,流入香港的資金約有1,300億美元,今次部分資金流出是意料之內。政府早已為銀行及金融系統做好防震措施,因此具備高抗震力,應付各種資金流向帶來的挑戰。

  另外,就中美貿易磨擦,陳茂波說中美都是本港的貿易夥伴,香港難免有受影響,但希望美方明白香港是獨立關稅區,一國兩制下屬不同市場制度,不能將香港與內地混為一談。他又提到向美方進行游說時,會為香港爭取最大利益,但貿易衝突的背後,亦涉及政治角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