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韩(惠州)产业园正式启动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卢伟报道:7日,记者在惠州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上获悉,中韩(惠州)产业园正式启动。该产业园是全国3个中韩产业园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外共建产业园,将成为广东以及惠州向外界重点推介的区域。

  冀建设成为广东“第四个自贸区”

  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省盐城市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在山东省烟台市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在广东省惠州市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

  据介绍,中韩(惠州)产业园规划范围分为核心组团和联动组团两个层次。其中,核心组团依托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规划了6个片区,总面积共约94.1平方公里,分别为潼湖生态智慧区、仲恺高新区高端产业合作区、大亚湾化工及海港保税区、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罗浮新区康养国际合作园。联动组团包括包括惠东稔平半岛环考洲洋经济带、惠城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有关区域,以及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罗浮新区、仲恺高新区和大亚湾开发区除纳入核心组团的其余部分。

  在产业规划上,以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合作为基础,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符合惠州与韩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2+2+N”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功能定位上,中韩(惠州)产业园将对标广东等自贸试验区,积极先行先试,努力把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成为广东“第四个自贸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国务院在批复中明确指出,中韩产业园要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加快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而商务部此前也表示,将在中韩(惠州)产业园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各项政策。

  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在交流会上表示,中韩(惠州)产业园是两国共建产业园区,是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平台。下一步,广东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用好这一平台,共同推进中韩(惠州)产业园等粤韩合作园区的建设。

  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在致辞时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中韩产业园落户惠州,核心组团有约100平方公里。这么大的园区在珠三角以及广东并不多见。欢迎更多韩国企业前来投资发展。惠州将给予中韩(惠州)产业园特别的政策和特别的服务,希望通过这个园区为广东、为中国以及中韩合作作出贡献,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新产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广东与韩国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关系。2017年,广东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08亿美元,占中韩双边贸易总额约1/4,广东省接待韩国过夜游客59.4万人次,组团赴韩国的团体游客人数达16.4万人次。截至目前,广东和韩国共建立了10对省市级友城关系,两地交往合作平台日益增加,成果不断显现。

  其中,截至去年年底,惠州累计审批韩资企业250家,实际利用韩资7.3亿美元,累计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的韩资企业共有33家,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和化工产业。目前,惠州韩资企业涉及从业人员近4万人,约有3500名韩国人在惠州工作和生活。

  该市商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去年,惠州对韩贸易总额达889.5亿元,占广东省对韩贸易总值的19.7%、全国对韩贸易的4.7%。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广东与韩国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中韩(惠州)产业园为广东深化中韩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中韩两国政府将加快中韩产业园建设进程,支持广东省与韩方加强相关合作,推动中韩自贸协定在园区内的落实和实施,加快出台更多创新举措,为园内企业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将中韩(惠州)产业园打造成中韩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次官补姜声千指出,中韩产业合作要跟随中国改革开放创新的步伐,广东省率先打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在 AI、大数据、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产业方面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补姜声认为,中国和韩国未来的合作应在电力、自动驾驶汽车、 AI、大数据、无人机、机器人等新产业领域开展,在项目、资金、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链接:

  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广东省政府、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办,本届是首次在惠州举行。

  据介绍,此次交流会除开幕式、嘉宾主题发言等环节,还举行中韩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外资十条”政策说明会、智能制造专场推介会、中韩自贸协定政策说明会暨中韩企业对接洽谈会,以及现场考察等多场活动,推进惠州以及广东与韩国的经贸交流和产业对接合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