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四處開火損人不利己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正在向世界各處亂開火,與中國的貿易戰陰晴不定還未平息,上周又將貿易戰矛頭引向加拿大、歐盟和墨西哥等多國和地區。而繼加拿大和墨西哥提出反制措施后,昨日歐盟亦決定將於下月起對美國同等額的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以回應美不合理的貿易保護行為。

  讓我們來看看特朗普上台1年多以來搞的諸多貿易保護動作: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和巴黎氣候協定,宣布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和限制中方在美投資,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分別加稅25%和10%,還威脅要對美每年進口汽車也將加稅等等。時至今日,這些完全不符合當今世界貿易規則的保護措施,顯然已對全球經濟乃至美國內經濟都帶來了極具破壞性的影響,負面效應開始顯現。

  聯合國發布的最新《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受累於美發起的貿易戰,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在2017年竟下滑了23%,且導致今年全球投資的不確定性亦增加,料今年過后情况亦難好轉。可見,貿易戰嚴重拖慢了全球經濟增長步伐,讓近年出現的經濟復蘇勢態亦難持續。更令人擔憂的是,這種負面影響可能是長期且廣泛的,即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世界經濟都將籠罩在貿易戰陰影之下,各經濟體和投資者都對全球經濟走向充滿了擔憂和疑慮。不僅是全球經濟遭受破壞,美國國內經濟其實也好不到哪兒去。根據摩根大通的分析預計,自貿易戰議題討論以來,美股市值已經損失了近1.25萬億美元,更別提貿易戰對美國企業和相關產業帶來的傷害。

  所以,美國挑起貿易戰結果只會是損人不利己,特朗普想利用保護措施、關稅壁壘來獲取更多利益、吸引海外投資和生產回歸國內,以此來提振美國經濟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和做法。在全球經濟聯繫日益緊密和复雜交錯的今天,無論哪個經濟體都不可能完全獨立於世界經濟體系中,互利共贏、平等合作的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才應是世界各國奉行的準則,特朗普逆全球趨勢而行,破壞經濟秩序和共識,只會讓美國在全球經濟貿易中越來越被孤立,又何來的經濟發展空間和市場呢?更何况,特朗普四處亂開火,引得多國憤怒反擊,紛紛拋出同等威力和數額的反制措施,宣布對美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可以想像,美方出口將受到嚴重打擊和損害,與他國的貿易合作關系亦將受影響,又何來振興美國經濟之說呢?特朗普雄偉的「以美國為先」、保守主義政策只能是自欺欺人罷了。昨日美國會的多名參議員就聯合提出一項限制總統徵收關稅權力的議案,要求美國總統要得到國會批准后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產品徵稅,此議案隨后亦得到美國商會、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等聲明支持,可見,國內各界早已對其經濟政策表示不滿和反對。

  特朗普一直宣稱過往美國在與他國貿易中被占盡了便宜,受盡了欺負,但實際是,美國發展至如今唯一世界超級大國,正是受益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故此,特朗普實該早日將單邊保護主義思維拋弃,回到合作互利的多邊貿易上來,這才是對美國、對世界有益的!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