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持續地量交易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A股正式入摩走過4個交易日,總體上市場表現正面,滬指重新站上3100點線。但兩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6日兩市場成交額只有3600億元人民幣,仍然維持在今年的地量水平。

  外資來了內資撤了

  在沒有正式入摩之前,A股的日成交額還能勉強維持在4000億元的軸線上,但入摩之后反而繼續萎縮到3500億元一線,甚至有跌破3500億元的情况。

  A股資金面持續緊張是不爭的事實,而正式入摩吸引越來越多的境外資金持續流入A股也是不爭的事實。昨日收盤,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净流入17.27億元,港股通(滬)净流出暫為3.14億元。深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入10.85億元,港股通(深)净流入暫為9.6億元。滬股通中資金流入最多的是南方航空(600029.SH),净流入1.16億,其次為東方航空(600115.SH)、海螺水泥(600585.SH)。資金流出最多的中國平安(6018318.SH),净流出2.13億。深股通中資金流入最多的為愷英網絡(002517.SZ),净流入9171萬,其次為延華智能(002178.SZ)、天賜材料(002709.SZ)。資金流出最多的為陽光電源(300274.SZ),净流出2.38億。當日,「喝酒吃藥」的外資提前薅了羊毛。貴州茅台(600519.SH)盤中一度創紀錄突破800元整數關口,總市值升至10055.7億元。截至收盤,貴州茅台跌0.29%,報785.75元,盤中及歷史記錄最高為800.95元。作為首批入摩標的之一,貴州茅台近期穫得北上資金大規模買入。醫藥板塊則持續走強。

  境外資金在持續流入,可兩市成交額卻在持續萎縮,那只能有一個解釋,就是內地資金正趁外資流入的機會在持續撤離。

  值得注意的是,樂視網(300104.SZ)昨日再次漲停,這是該股今年復牌連續11個一字跌停板后的第7個漲停板,成交額達8.81億元。

  A股頭頂三座大山

  截至收盤,滬指微漲0.03%,深成指跌0.20%,創業板指跌0.16%。市場不景氣首先與市場壓力持續加大有關。首先是工業富聯(601138.SH)發行結束沒多久,中國人保5日又順利過會。招股書披露,中國人保不考慮超額配售的擬發行股數將達45.99億股,這一發行量在A股歷史上能排到第八位,也創下近8年A股IPO的記錄,保守估計募資規模達到百億量級。

  第二,6月是A股大事件重疊的關鍵時間窗口,既有美聯儲議息會議在即,還有銀行將迎來資管新規實施以及MPA考核的雙重壓力,再加上貿易爭端反反覆覆,暫時還未達成真正實質性的成果,在疊加的壓力下市場自然也就缺乏做多底氣。美聯儲本月加息幾乎是板上釘釘,相信這會加劇全球股市的動盪。

  第三,獨角獸加大馬力回歸,勢必將有更多的資金屯留在一級市場,讓二級市場缺血會更加嚴重。而市場長時間無法形成賺錢效應,可參與度持續降低,也會加劇場內資金的流失。

  A股頭頂着這三座大山,走出底部區域勢必將是步履蹣跚,滬指3100點關收復戰都打得如此艱難和反覆,繼續向上拓展難度可想而知。現在A股生態環境正隨着外資的持續流入而發生劇烈而明顯的變化,市場會變得越來越讓人感到陌生,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不振或將是一個常態。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