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愈發繃緊資金鏈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

  到7日收盤,內地股市正式走完入摩第一個交易周的行情,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慘。這5個交易日兩個市場日均成交額只有3503.8億元人民幣,最低只有3457億元,持續徘徊在今年的地量水平。而更大的市場擔憂來自CDR強勢回歸,市場擔心這會讓捉襟見肘的資金面雪上加霜。

  6月6日晚,中證監加班加點發布《存托憑證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試行)》以及相關配套文件,辦法出台之快遠超市場預期。此次CDR政策做了完善和補充,如明確CDR也要像新股一樣提交申請,由發行審核委員會進行審核;明確規定符合條件的創新試點企業不再適用有關盈利及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的發行條件;明確發行人公開發行證券上市當年即虧損的,保薦機構的保薦資格不會因此被暫停3個月,及撤銷相關人員的保薦代表人資格;創新企業試點將採取詢價方式確定價格(修訂中)。

  毫無疑問,這一系列制度的發布實施,為創新企業在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做好了制度安排。而這也勢必會加劇市場資金面的緊張程度。工業富聯(601138.SH)新股發行的時候,網上凍結的資金就高達4.05萬億元。而CDR強勢回歸,勢必將吸引更多的資金到一級市場。而藥明康德(603259.SH)上市後連續拉出16個漲停板,在一級市場中一簽的投資者躺?就可以賺十幾萬元錢。加劇一二級市場的失衡。

  節奏發行安撫人心

  對於CDR會否「抽血」市場,中證監派定心丸表示,會合理安排CDR發行時機與節奏,把握企業數量和融資規模。據分析,CDR初步融資規模在1700億元至3500億元,約佔目前A股總市值的0.3%到0.6%,對二級市場衝擊不大。但這不能完全打消市場的憂慮。

  A股資金面的緊張一個數據就可以了解到,從2015年峰值的2.43萬億元,到現在市場成交額日均僅3500億元,連個零頭都不到了。更麻煩的是,從6月到8月又是A股解禁高峰期。

  當然,二級市場流動性是動態變化的,與宏觀經濟、總體流動性、上市公司基本面、市場情緒和國際市場等諸多因素相關。試點企業上市本質上是IPO。在A股近年來已實現IPO常態化的背景下,一二級市場已形成了相對成熟、有效的流動性調節機制,這為試點企業發行上市創造了良好條件。而且,隨?內地股市正式入摩,跨境資金會持續流入內地股市,流入內地股市的跨境資金還將會更多。

  所以,資金面持續萎縮將是一個常態,而儘管A股生態環境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但內地股市無疑仍然是一個資金推動型的市場,缺乏資金面的持續配合,A股仍然難以徹底改變目前不死不活的面貌。當然,以後內地股市也會隨着正式入摩逐漸演化為價值推動型市場,但那確實是需要一個漫長而反覆的過程。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