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聚焦】美與盟友關係为何跌至低谷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稱,任何與特朗普「不誠信外交」、想要「背後捅刀子」的外國領導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繼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誠實」、「軟弱」之後,白宮兩大經濟高官也在媒體上用激烈言辭攻擊杜魯多。美方官員群起攻擊杜魯多的緣由,是G7峰會9日落幕之際,杜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再次提及關稅,表示不排除對美國高關稅採取報復性舉措。西方媒體評論,G7峰會後,美國與西方盟友關係「跌至低谷」。

  納瓦羅稱地獄給杜魯多留位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10日接受《霍士周日新聞》節目採訪時回應說,任何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不誠信外交」、想要「背後捅刀子」的外國領導人都不會有好下場。納瓦羅說,「他(特朗普)給他(杜魯多)幫了忙,甚至願意簽署那份公報,但飛機一離開加拿大,杜魯多幹了什麼?杜魯多在背後捅刀子,這不能接受。」他還稱:「地獄裏已經給他留好了位子。」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做客CNN《國情咨文》節目時,也指責杜魯多的行為無異於「背叛」。他並稱,特朗普不會任加拿大總理擺布。

  而已經到達新加坡準備參加特金會的特朗普,則仍對G7「念念不忘」。昨日早晨,特朗普又連發數條推特(見表)炮轟加拿大和德國。隨後不久又再次表態稱:「很抱歉,我們不能再任由朋友或敵人在貿易上佔我們的便宜了,我們必須以美國工人優先!」

  加指背後捅刀論係無稽之談

  杜魯多10日沒有回答媒體記者有關特朗普推文的提問。他的發言人艾哈邁德說,加拿大總理所說的一切早已在特朗普面前提過,不存在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加拿大外長弗里蘭告訴媒體記者,加拿大不以「個人攻擊」為外交途徑。她還表示,很高興自己的職責中不包括解釋任何外國政府官員的言論。弗里蘭重申,加拿大將對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並稱加拿大願意進行談判。加方不認為美方的做法「有用」。

  加拿大《環球郵報》昨日發表評論,對特朗普抨擊杜魯多並拒絕在峰會聯合公報上簽字的行為表示不滿。文章稱,特朗普拒簽G7峰會公報,這是美國政府對盟友發起的最明目張膽的人為製造的危機之一。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在推特上改寫了納瓦羅的話,對杜魯多表示感謝:「天堂裏已經給杜魯多留好了位子。加拿大,謝謝你完美組織了G7峰會!」

  默克爾:歐應加強與華合作

  德國總理默克爾10日接受德國電視一台採訪時,對特朗普突然宣布拒絕簽署G7峰會聯合公報表示遺憾。她指出,就像加拿大一樣,歐盟準備對美國鋼鋁關稅採取反制措施。

  默克爾還稱,特朗普在G7峰會上的表現令她體會到「幻滅感」,歐洲不能再依靠跨大西洋夥伴關係,而要聯合自強並與中國等其他國家密切合作。默克爾還說,她無意放棄G7框架,「但德國同時必須與俄羅斯尋求對話,並與日本、加拿大、印度和中國緊密合作」。

  法國《Actualite》報昨日援引總統府聲明說,法國總統馬克龍指責特朗普在G7峰會後「前後不一」。聲明稱:「我們花兩天時間,就是為了達成文本和契約。我們堅持這個G7公報,無論怎麼樣,背離該公報的人,顯示了自己的前後不一和沒有根據。國際合作不應依靠憤怒和三言兩語。我們將嚴肅對待並不辜負我們的人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