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最分裂G7峰會登場 料難達貿易共識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會晤加方總理、東道主杜魯多。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G7峰會將於當地時間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馬爾拜舉行,預期貿易和關稅將成為峰會主要議題。法國總統馬克龍7日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甩出重話,稱其他六國不介意撇開美國達成「六國協議」。白宮則表示,特朗普將提早離場,不會待到峰會結束。外界預期,本次峰會有可能成為G7史上最分裂的一次峰會。投資者憂慮情緒升溫,昨日全球股市集體下跌。

  馬克龍揚言或簽六國協議

  馬克龍7日先行赴會,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會晤加方總理、東道主杜魯多,兩人並一起召開記者會。當被記者問及「是否特朗普根本不在乎受到孤立」的問題時,馬克龍回答:「你說美國總統根本不在乎,可能是吧。G7裏面其他6個國家的市場加起來,比美國市場更大。」他說:「我們不要一個世界霸主。」

  發布會後,杜魯多借特朗普慣用的發聲渠道推特重複一遍警告。他用英文留言稱:「美國總統或許不介意今天受到孤立,必要的話,我們也不介意簽署一份六國協議。因為這六國代表一類價值觀,代表一個有厚重歷史的經濟市場,如今已是國際間一支真正的力量。」觀察人士說,本次G7峰會結束後如不能發表聯合聲明,將是史上頭一遭。

  外界普遍預期,美國與西方盟友的貿易爭端將會「綁架」G7峰會議程。按照傳統,會議結束後將發表G7聯合公報。德國總理默克爾已表示,G7恐怕難以就公報內容和措辭達成一致,不發表聲明「也許是更為實在的做法」。英方政府官員則證實,峰會期間不會安排美英領導人「正式雙邊會談」,但首相文翠珊將一一面見其他國家領導人。杜魯多也告訴媒體,特朗普拒絕與他單獨會談。

  特朗普無意妥協 將提前離開

  因為「六國齊槓美國」氛圍漸重,媒體推測「特朗普可能中途拂袖而去甚至徹底缺席峰會」。白宮7日晚說,特朗普打算當地時間9日上午10時30分啟程離開魁北克,不會待到峰會正式結束,理由是趕着直接飛往新加坡,準備12日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

  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官員表示,美國的關稅行動在美國與其他六國之間製造了隔閡,貿易很可能成為本次峰會的主要議題。一位歐盟高級官員稱,特朗普上周宣布對歐盟和加拿大徵收關稅的做法嚴重加劇了會前的緊張氣氛,在緩和緊張氛圍方面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不大。特朗普昨日凌晨更連發數條推文,要求歐盟和加拿大降低關稅和貿易壁壘,威脅或採取更重措施。特朗普還表示,應允許俄羅斯重返G8,建議讓俄羅斯參加本次會議。

  出於對史上最分裂G7峰會的擔憂,昨日全球股市普跌。亞股方面,日經指數跌0.6%或128.76點,收於22694.50點;港股低開後跌幅一度擴大至2%,跌破31000點;A股三大股指重挫逾1.5%。歐洲主要股指低開低走,歐洲STOXX 600指數低開0.1%,英國富時100指數低開0.6%,法國CAC 40指數低開0.7%,德國DAX指數低開1.1%。美股三大股指全部低開,標普500指數跌0.15%,報2766.35點;納指跌0.35%,報7608.39點;道指跌0.11%,報25214.13點。

  特朗普連發推文懟G7成員國

  ●請告訴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法國總統馬克龍,他們正在向美國徵收巨額關稅,還設置了非貨幣壁壘。歐盟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1510億美元,而加拿大將我們的農民和其他產品拒之門外。期待8日與他們相見。

  ●杜魯多非常憤怒地提及了美加兩國多年來的關係以及其他各種各樣的事情,但他忽略了一點:加拿大向美國的奶製品徵收高達300%的關稅——這傷害了美國農民,也扼殺了美國農業。

  ●為什麼歐盟和加拿大沒有告訴公眾,這兩個國家對美國徵收了巨額貿易關稅並設置了非貨幣貿易壁壘。這對美國農民、工人和企業而言完全不公平。降低關稅,消除壁壘,否則我們將強勢反擊!

  ●加拿大向美國進口乳製品徵收270%的關稅!他們從來沒有告訴你這些,對嗎?這對我們的農民不公平!

  ●期待與G7國家就不公平貿易協議「撥亂反正」。如果沒有發生,我們之後會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