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傳港府設獨立委員會調查「短筋」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周聯僑(左)与黄惠民昨出席电台节目谈剪短钢筋事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接駁涉被剪短事件持續發酵。有消息指,政府最快今日公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建造業及紮鐵工會代表昨日強調,一般前線工人手上沒有剪短鋼筋所需的工具,工具一定是由上司提供,希望不要將責任推卸到工人身上。另外,昨日再有涉及沙中線工程問題被揭發,指土瓜灣站一幅結構牆被削走一層鋼筋。

  周聯僑:勿卸責前線工人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昨在電台節目中表明,前線工人身上不會有剪短鋼筋所需的工具。他說:「如有壓力剪一定老闆畀」、「就算係剪都係老闆叫我剪」,加上落石屎前須先由顧問工程師、顧問公司的監督和大判團隊共9個人檢視後簽紙才進行,希望不要將責任推到前線工人身上。周聯僑表示,接駁不佳或會導致塌樓,紮鐵工人都有自己的牌照,相信工人不會做危害自己專業的事情。

  出席同一節目的紮鐵業團結工會理事黃惠民亦強調,工友沒有誘因剪短鋼筋,因會導致承托力不足,一旦有1、2個鋼筋不合格,就要全數重頭檢查一次。他又提到,即使螺絲帽被石屎填滿,工友亦會通知工頭,再由分判商及建築公司商討如何處理,故前線工友無可能自行決定。他續稱,如果鋼筋被剪短,紮鐵工人不可能不知道,但為免被解僱,可能會無奈繼續工程。

  對於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曾向運輸及房屋局就事件發出電郵,要求與局方會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同事在接到電郵後,已即時轉交相關同事作跟進,重申自己在過程中未獲知會,而路政署於事後已跟港鐵及中科作跟進。他被問到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員會跟進事件時,未有作出正面回應,只稱會盡快公布公事上需要對外公布的事宜。

  揭土瓜灣站結構牆削鋼筋

  就沙中線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謝偉銓表示,這反映政府、港鐵與承辦商三方在制衡、監管制度上出現問題,同意政府成立具法律效力的調查委員會。謝偉銓指事件涉及重大的公眾安全,政府必須嚴肅處理,認為調查委員會需要有傳召能力。

  此外,有立法會議員昨日稱,接獲沙中線前線人員投訴,指土瓜灣站車站一幅長約30米的結構牆不合規格,原本兩層鋼筋的牆身,被削走一層鋼筋。港鐵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承建商已知會港鐵,有部分已完成的工序,未有依照已批准圖則進行,已嚴正要求承建商盡快交代及糾正。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