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合G7相映成趣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凌昆

  近日舉行了兩個重大會議,一是在加拿大的G7峰會,另一是在中國青島的上合組織峰會。兩峰會分別是全球兩大國家集團的主要協調平台,對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兩會表現迥異相映成趣,更顯示歷史正處關鍵時刻。

  上合興 G7亂

  G7峰會乃美英法德意日加等七大發達國的協商平台,過去曾是主宰世界政經大局的會議,其後隨新興陣營冒起,世界性協商由G20取代,但G7仍不失為發達國的主要協調架構,使能在G20中發揮更大影響。自特朗普上任後情況有變,「美國優先」的孤立主義路線令美國與盟友矛盾激化,到近期更公開撕破臉。G7會前,法國馬克龍與加拿大杜魯多與特朗普的罵戰尤為精彩,令國際輿論認為G7已分化為「G6+1」。本不想出席的特朗普遲到早退,與各國意見相左本是意料中,意外者是爆出聯合聲明風波:特朗普指當中有「反保護主義」等言詞不能接受不予認可,並惡言指責杜魯多「不誠實」。因此聲明只是G6的,而G7已實際上陷入分裂。

  這場風波事態嚴重,顯示美國與盟友的分歧已無法彌補,今後甚至可能走上對抗之路,貿易戰將是主要體現之一。會前法德領袖說得很絕的話語尤令筆者驚訝,德國默克爾指要把分歧講清楚,而非掩蓋以維持虛假的一致,她去年便明言歐洲要與美國各走各路。馬克龍則指歐盟及日加等市場比美國大,沒有美國,G6也可繼續,並狠批美國孤立主義及霸權主義。這顯示法德等國已把心一橫決定踢走美國。六國不可能不知道美國不會接受聲明,如去年的峰會聲明便只籠統提到公平貿易以保表面團結。今次如美國繼續反對「降關稅壁壘」及「反保護主義」等說法,便不出聲明算了,但六國卻強推聲明清楚顯示了棄美保G6的策略。至此美國與盟友的矛盾畢露,貿易戰看來已難於避免。

  另一邊廂上合峰會卻充滿新氣象及動力。這乃組織成員由六變八後的首度峰會,而上合已成為全球幅員及人口最大的地區性綜合協作體系,且經過多年發展,其國際地位及影響力已大幅提升。今年峰會成果豐盛,涵蓋反恐禁毒、防疫防災、基建、貿易及交通便利化、環保及小微企業合作等多個領域,既具體又全面,可一磚一石地強化合作與交流。由此也可助深化睦鄰關係,而這尤為重要:成員中印巴乃長期敵國,中印去年亦發生了嚴重的邊境爭端。許多成員國內部仍潛藏各種不穩定因素,又或涉入各種國際紛爭。這些問題對上合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若能通過組織控制紛爭緩解矛盾,則上合機制可作為發展新型國際關係的先導而垂範於世。

  歷史處新舊交替轉折點

  G7及上合峰會的情況廣被各國傳媒引作對比:一面關係緊張瀕臨分裂,另一面合作日深交往融洽。但這只是表面對比,其實背後還反映了人類文明正處於重要的歷史新舊交替轉折點。G7的問題反映了幾點:一、美國時代在經歷大半世紀後將走向終結,美式霸權主義走向沒落,在其垂死掙扎時期卻與孤立主義合流形成魔鬼怪嬰威脅全球。二、西方主導世界的幾百年時期將走向終結,隨之歐美的泛大西洋聯盟將要褪色。三、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又走完一個階段,必須深度更新重組方可恢復動力,但暫時未見出路,民粹主義國家主義的逆流卻漸成政治主流。

  另一方面,上合峰會的成功也反映了幾點:一、中國崛起,國際影響力日大。二、在中俄印等引領下,新興陣營持續冒升,改變了西方獨大的世界格局。三、中俄聯手推動新型國際關係初見成效,上合也成了建立世界新秩序的領頭羊。

  顯然,G7亂局及上合興隆乃世界新舊格局交替的體現。歷史將回答2018是否G7峰會的最後一年,而上合組織必將逐步擴大,地位日高。但上合要引領新秩序的建立,必須有新理念,習近平會上講話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和全球治理觀等「五觀」,正好為新理念提供了基本元素,也將成為「上海精神」的基礎。這不單引領上合,也將引領世界由霸權主義等舊理念轉向新理念。習近平還在宴會致辭中提出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和「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等中國傳統思想精華,「上海精神」也應納入。中華民族復興必須包括中國傳統文明重放光芒,並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