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空置稅效果存疑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107動力召集人、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何民傑

  香港樓價高企,根本原因是房屋和土地供應不足,加上開放型經濟面對全球貨幣寬鬆,樓宇成為資金避風塘,特區政府根本難以在短期扭轉樓價向上的形勢。

  但越來越走向民粹主義的反對派,就提出各種各類不切實際的措施,其中公民黨早前召開記者招待會提倡設立空置稅,傳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推出一手樓空置稅,並以差餉方式徵收。

  一手樓空置稅針對地產發展商,彷彿將樓價高企的矛頭指向商界,而設立稅項是形式多於實際,對眼下遏抑樓價作用不大,甚至會助長樓價飆升,香港社會矛盾也會加劇。

  事實上,香港的地產發展商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商更早推出新樓盤,大部分都以樓花形式發售,在入伙一年後有超過九成的單位已經售出,這數字比全球各大城市的銷售更見效率,而且在融資成本壓力下,囤積居奇的數目一直不高。

  就算有小部分地產商並未將全數單位出售,設立空置稅是否有效壓抑樓價也實在存疑。首先,在土地供應短期內無法增加的現實下,針對少數一手樓的空置稅根本無法壓抑樓價,當措施實行而樓價沒向下,市場會更覺政府技窮,助長樓價飆升。

  其次,小部分有存貨的發展商為了應付空置說,會先將存貨推出市場,而新落成的樓花新盤就會押後推出,因為樓花並不會受到空置稅的影響,但實際效果就是讓市場的供應減少,小業主的選擇也因而減少。

  正如世界各地的銷售稅,最終付稅的是最後的消費者,就算訂立一手樓空置稅,發展商也可以在售樓時將稅款轉嫁給小業主,樓價也因而增加。

  巧立新的稅項往往會發生不可預見的後果,與其架床疊屋,不如以行政措施,例如入伙紙設有效期限,鼓勵發展商盡快將落成物業出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