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莫阻「一地兩檢」與民為敵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作者:何子文

  立法會恢復「一地兩檢」草案的二讀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以36個小時審議「一地兩檢」草案,主要是由於高鐵要如期在今年9月開通,「一地兩檢」法案就必須在7月立法會本年度會期完結前通過,時間緊迫。梁君彥作出36小時辯論限制的決定,就是期望議員善用議會時間,務實理性完成辯論、表決。然而,在辯論期間,反對派繼續用中止待續、點人數等慣用「拉布」伎倆,浪費大量時間,顯示他們根本無意辯論,而是志在拖延。這更加說明梁君彥為辯論設定時限,絕對有必要,否則給反對派10倍的時間都不夠,因為他們不過志在阻礙得到廣大民意支持的「一地兩檢」,不但罔顧香港利益,更是與民為敵。

  「一地兩檢」合憲合法

  事實上,「一地兩檢」條例經過草案委員會3個月的審議,共召開21次會議,舉行了18個小時的公聽會,已經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不同意見。反對派在幾個月的審議期間,亦有充足的時間去表達意見和立場。然而,反對派在「一地兩檢」草案審議時,並沒有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反而一味將一項民生、交通安排,變成政治議題,肆意「拉布」,更衝擊會議,足證他們毫無誠意認真討論「一地兩檢」安排,他們一邊說不夠時間,一邊又瘋狂「拉布」,根本是自打嘴巴。

  反對派議員在會上翻來覆去地指「一地兩檢」等同「割地」,違憲違法,更散播高鐵通車會令「解放軍一車車嚟」等荒謬言論,不但是一派胡言,更是故意散播恐懼,恐嚇市民。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已批准香港實行「一地兩檢」安排,為「一地兩檢」奠下了穩固的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指出,「『一地兩檢』的安排是符合中國憲法及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具憲制性地位,是最高權力機關,有立法權、解釋權及法律實施監督權,就安排與基本法有否相抵觸,常委會作的決定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如同當年通過基本法一樣,決定是不容質疑的。」這說明「一地兩檢」並不存在違反基本法的問題。

  市民支持「一地兩檢」

  反對派將「一地兩檢」誣指為「割地」,但何以國與國之間尚且可以「兩檢」,「一國」之內「兩檢」竟然等同「割地」,究竟道理何在?事實上,反對派議員反對「一地兩檢」,不在於法理問題,也不在於具體操作問題,而在於他們排拒內地的心理。反對「一地兩檢」的背後,是他們排拒與內地融合、阻止一切有利兩地合作的政策和基建的「心魔」。這種政治「心魔」不除,所謂不夠時間只是反對派「拉布」的藉口而已。

  高鐵香港段已接近完成,進入試營運階段,廣大市民期盼高鐵9月通車,順利投入服務。日前民建聯的調查結果顯示,63.3%的受訪者贊成「一地兩檢」方案,主流民意普遍希望立法會理性討論,盡快通過「一地兩檢」安排,以確保高鐵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化。高鐵是龐大的基建工程,議員和市民有不同意見很正常,關鍵是在進行「一地兩檢」辯論時應實事求是,提出有建設性、可行的建議,而不是為反而反。現時支持「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十分清晰,一向將民意掛在口邊的反對派議員,如果繼續置民意於不顧,一味政治心魔作祟「盲反」「一地兩檢」,企圖推翻「一地兩檢」,根本不是為了香港利益着想,而是出於政治心魔。反對派公然與廣大市民作對,不可能得到市民的支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