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研發以流感基因抗流感 「以毒攻毒」 克服耐藥缺點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報

  袁國勇教授(右三)、杜啟泓醫生(左三)及趙旵軍博士(右二)與研究團隊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大學昨日公布,研究團隊發現新型的「以毒攻毒」抗流感方法,以變異較慢的基因設計出流感缺陷干擾基因(DIG3),加上新的TAT-P1蛋白作基因載體,導入正常細胞,干擾病毒的正常複製及增長,可更有效預防與治療流感;並首度被證實在小鼠體內具有抗流感作用。港大相信,研究結果對未來治療流感方法與科學依據有一定重要性,預計5至10年後,有機會研製成新型抗流感藥物。

  DIG3抑制在細胞內病毒生長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表示,流感每年都導致大量死亡病例,目前的抗流病毒藥物效果有限,易產生耐藥性,他與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港大微生物學系博士後研究員趙旵軍合作的研究團隊,成功將流感病毒的基因剪短,設計成有缺陷、對人體沒有攻擊性的流感缺陷干擾基因(DIG3),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在細胞內的生長,並不易產生耐藥性。

  與TAT-P1並用雙重抗病毒

  同時,團隊又設計出新的TAT-P1蛋白作基因載體,該載體是由多TAT和P1組成,TAT能增強細胞的基因導入效率,而P1是由該團隊設計、具有抗病毒活性的多。載體TAT-P1既能向細胞內導入DIG3,抑制病毒生長,更可導入正常細胞,令病毒錯誤以為已入侵人體,以抑制病毒複製,發揮雙重抗病毒作用。團隊於小鼠感染人流感(H1N1)或禽流感(H7N7)前一至兩天或感染後6小時後,於小鼠呼吸道注入DIG3與TAT-P1,成功提高小鼠存活率,較傳統流感藥物最多提升八成;並能有效減少小鼠體重的降低和抑制病毒在小鼠肺部的生長,研究證明DIG3與TAT-P1能有效預防與治療流感。為DIG3首度被證實於小鼠體內具有抗流感作用。

  料5至10年才可研製成新藥

  袁國勇指出,以往的研究一直用缺陷病毒來抗流感,但有機會產生新的病毒,導致一定危險;而透過DIG3治療流感,則不會產生新的病毒,加上TAT-P1同時具備抗流感病毒活性,相信今次將兩者結合成功應用於動物模型治療流感的研究,會為未來流感以及其他病毒感染的治療,提供重要的方法與科學依據,但預計要再多5至10年才能將結果研製成新型流感藥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