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外資為何持續增持人民幣資產?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子木

  6月1日,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吸引巨額外資加速配置A股。另外一方面,外資更持續增持中國國債,總規模創歷史新高。而外資持續增持人民幣資產的背後,是人民幣有效匯率的持續走高。

  外資配置A股逾萬億

  正式入摩以來,儘管內地股市大盤反覆回軟,但MSCI標的股表現良好,加速了外資持續配置A股的腳步。

  據統計,6月以來,北上資金維持淨流入態勢,借助滬、深港通的海外資金淨買入金額達356.6億元,超五成MSCI成分股獲加倉。目前外資在A股配置約1.2萬億元,在如此短的時間其佔比就達到2%。

  6月1日至12日,借助滬、深港通北上的資金增持了約六成MSCI標的股,最新持倉市值已超6000億元。其間合計逾五成MSCI標的股逆市上漲。今年1月1日至6月12日,226隻MSCI標的股中,上漲個股68隻,佔比30.09%;其中漲幅超過30%個股12隻,漲幅超過20%個股18隻。MSCI226隻標的股都是A股最優秀的公司,業績增長穩定,回報率高,且稀缺。

  未來,隨着A股入摩比例的提高,外資配置A股的規模還將持續增加。

  人民幣資產成避風港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加碼持倉中國國債蔚然成風。截至5月底,外資持有中國國債規模達8388.9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這是境外機構連續15個月增持中國國債。數據還顯示,今年以來境外機構持有中國國債規模增加了2294億元。

  更重要的是,考慮到今年第一季度外資增持中國國債規模為1056億元,這意味在美元大幅反彈上漲的4、5月份,外資逆勢追加投資中國國債1238億元(折合193億美元)。這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足以抵禦4、5月美元強勢反彈與美債收益率攀升所衍生的資本流出壓力,在過去兩個月跌幅僅2%,遠低於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南非等貨幣逾8%的跌幅,儼然成為最堅挺的新興市場國家貨幣。相比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遭遇國債拋售潮引發貨幣匯率大幅貶值,人民幣國債受外資追捧,從而維持堅挺平穩趨勢。這驅使越來越多新興市場投資基金掀起調倉潮,將人民幣與中國國債視為新興市場投資的避風港。

  有效匯率不降反升

  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受到廣泛青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堅挺。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呈現一波三折的特徵。年初至2月初,美元指數由92.3左右顯著貶值至88.6左右,大約貶值了4.0%;2月初至4月中旬,美元指數在90上下持續盤整;4月下旬至今,美元指數由89.4左右顯著升值至95.0左右,升值了大約6.26%。美元的強勢回歸嚴重衝擊了歐元、英鎊、澳洲元等強勢貨幣,更是對新興市場貨幣形成災難性的衝擊,而人民幣卻成了全球的避風港。

  首先,儘管美元指數劇烈波動,但人民幣依舊堅挺。從年初到6月13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有1186個基點或1.815%的升值。第二,人民幣兌全球強勢貨幣保持大面積的升值,如兌歐元今年以來累積升值了2672個基點或3.42%的升值幅度,兌英鎊今年以來出現累積2015個基點或2.295%的升值幅度,兌澳洲元今年以來還有2346個基點或4.606%的升值幅度,兌新西蘭元今年以來還有1382個基點或2.983%的升值幅度,兌新加坡元今年以來還有863個基點或1.767%的升值幅度,兌瑞士法郎今年以來有1787個基點或2.676%的升值幅度,兌加拿大元今年以來有2721個基點或5.23%的升值幅度,兌俄羅斯盧布今年以來有10199個基點或11.57%的升值幅度,兌韓圜今年以來有456個基點或2.785%的升值幅度,兌土耳其里拉今年以來有13715個基點或23.71%的升值幅度。

  人民幣強勢將延續

  這就造成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指數的持續強勢。自2018年年初至今,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呈現持續升值態勢。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匯率指數由2018年年初的94.9左右顯著上升至6月初的97.3左右,升值了大約2.5%。如果不考慮最近兩周以來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匯率指數的小幅貶值,今年1至5月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的升值幅度最高曾經達到3.3%。

  人民幣匯率的強勢表現,正讓人民幣資產成為全球爭先配置的標的物。考慮到人民幣保持韌性,中國央行似乎有意讓市場力量在匯率形成機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並謹慎允許更大規模資本外流。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匯率在2018年上半年顯著升值,下半年這樣的勢頭勢必還將延續,在這種情景下,在2018年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會在6.50到6.35之間雙向波動,而人民幣兌CFETS貨幣籃匯率則可能穩定在97至98上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