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沙中線會展站被揭挖地危機

2018-06-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沙中線會展站被揭挖掘工程中,承建商未有放置足夠的橫向支撐架。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鐵沙中線再有車站懷疑出現施工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引述消息表示,沙中線會展站的承建商在挖掘工程中,未有按程序放置橫向工字鐵,被港鐵發現並勒令停工。有工程師指出,垂直隔牆未有放置足夠工字鐵支撐就進行挖掘,可能會導致隔牆倒塌。負責會展站的承建商及港鐵暫未有回覆。路政署昨跟進事件表示,已要求港鐵在48小時內書面交代詳情,現階段不作評論。
 
  缺工字鐵支撐可致隔牆倒塌
 
  會展站工程由「禮頓—中建」聯營承建。田北辰表示,地盤採取明挖回填方式向下挖掘,由於要挖至數層樓的深度,所以要先建4幅牆、形成口字形,向下挖走牆身之間的泥土,每挖2、3米會擺放橫向及直向的工字鐵作支撐,然後再向下挖掘。他在約1星期前收到前線工作人員消息,指承建商未有為垂直隔牆做足夠支撐,被港鐵勒令停工。
 
  田北辰表示,承建商在挖掘初段,每隔2米會增加支撐架,但其後沒有再用支撐架,質疑承建商是為了趕工,關注港鐵高層是否得悉事件,內部溝通是否有問題。他又說,在場監工沒有把問題上報,擔心港鐵上層沒有紀錄,將來進行審標和批標時,會不清楚承建商過往的表現。他認為,港鐵需增加前線監工人手,並建議開放招標制度,讓更多合資格的承建商投標。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表示,深層挖掘工程必須要確保隔牆有足夠支撐力,以承托泥土和沙石的重量,除了設置工字鐵,亦可用泥釘加固,但前提是必須依照圖則施工,否則隔牆倒塌會危害地底工作的工人,並影響附近建築物及地底設施。他認為,港鐵應檢討招標制度,一旦承建商出現違規施工,必須如實在考勤報告反映,嚴重者禁止短期內再投標。
 
  廉政專員:關注剪短鋼筋事件
 
  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被問到會否主動調查沙中線紅磡站鋼筋被剪短事件時表示,廉署一直關注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未有評論是否接獲投訴。
 
  立法會議員張國鈞表示,作為任何香港重要工程的承建商,一旦遇到工程存有安全疑問時,有責任向公眾解釋清楚,如果他們不願意解釋,會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到底。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