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指退休做義工有益身心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退休後一下子有很多空閒時間,難免覺得生活乏味。據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恒常做義工的退休人士,其身心健康狀態比較其他職業組別理想,而假若他們對所做義工的滿意度愈高,身心健康也會更佳。服務處建議,退休人士每星期參與4小時義工服務。

  建議每星期參與4小時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以問卷訪問約400名義工,他們來自不同地區、參與不同性質義務工作,當中31.9%為61歲或以上人士。調查發現,61歲或以上人士,身心健康指標達89.8分,遠較其他年齡組別的72.41至83.04分為高。若以職業狀態分類,已經退休的人士佔義工總數中的約30.8%。調查顯示,退休人士身心健康指標達90.8分,其他組別包括全職、其他及學生,則依次為81.72、81.05及74.22分。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崔永康表示,在義工滿意度的回答中可發現,退休人士跟年輕人一樣,喜歡不斷地學習新事物。退休人士參與義工服務正好是其中學習的機會,同時亦讓他們助人自助,在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當找到義工的工作意義,身心便會更健康。

  服務處總幹事趙漢文指,政府預計不足30年後,每3名港人中便有1名長者,換句話說退休人士人口比例將會持續增加。趙認為,社會應多推動退休人士參與義務工作,因能提升他們的精神健康,亦為社會帶來更多有活力的義工。趙又建議,退休人士每周花4小時做義務工作。在推展義務工作的業界方面,則建議設立精神健康指數,以監察義工對提升退休人士精神健康的成效,以及為退休人士提供義工津貼,紓緩退休人士經濟壓力及肯定他們的工作。

  崔永康另補充,不是參與義工服務時間愈長愈好,退休人士也要好好平衡其他日常活動,例如跟朋友飲茶、行山等,有適度的社交生活才能長期兼顧義務工作。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