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雙職婦壓力大 59%捱到病

2018-06-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華人社會普遍認為處理家務、照顧子女是婦女的責任,但隨時代及經濟情況,不少女士需要兼雙職同時照顧家庭與事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婦女事務委員會一項雙職婦女調查發現,59%受訪雙職婦女表示,曾因處理家中大小事項,例如照顧子女、長輩和應付家務等事情而生病。
 
  多人曾出現負面情緒
 
  委員會於今年5至6月期間,透過問卷進行雙職婦女調查,當中84%兼顧全職工作、9%及7%分別為兼職及自由工作者。調查資料顯示,46%受訪婦每日須花1至2小時來處理家務,有26%受訪婦更須花上3至4小時時間。在扣除處理工作和家務的時間後,45%受訪婦表示,每天只餘下1至2小時的私人時間,然而有28%的受訪婦表示私人時間不足1小時。
 
  受訪婦中有33%表示,每星期會出現數次對處理家中事項感到難以應付。59%受訪婦表示,曾因處理家中大小事項,如照顧子女、長輩和應付家務等事情而生病。此外,調查中有162位受訪婦表示,在過去半年內曾出現頭痛、胃痛等身體疼痛的狀況,有151人出現失眠,更有122和119人表示自己曾出現難以集中精神和消化系統的問題。亦有202和176名受訪婦更表示,曾在過去半年內,因壓力的緣故曾經出現情緒容易激動、起伏大和易怒的負面情緒。
 
  調查中另顯示,超過61%的受訪婦稱,對生活和工作的滿意評分在6分或以下(10分滿分),其平均分只有5.8分。而她們對自己的壓力評分平均值高達3.4分(5分滿分),有46%的受訪婦給了4分或以上的評分。
 
  倡設關顧家庭有薪假
 
  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譚美普指出,現時許多父母會因孩子生病等需要請事假,但往往又難以獲批假期或需要犧牲年假,缺乏彈性。她建議企業設立「關顧家庭有薪假」,讓在職父母每年額外擁有5至7天假期,方便雙職家庭遇急事時取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則說,政府應增加及延長幼兒託管服務時長,令雙職母親能顧及工作時間由學校接回孩子。政府亦可參照法國幼稚園做法,讓家長在晚上8時才從學校接回孩子。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