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高度關注沙中線施工問題 将嚴肅徹查處理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對於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揭發施工出現問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不論涉及紅磡站、土瓜灣站或會展站,政府都是高度關心、高度關注,一定會徹查和嚴肅處理。其中涉事承建商禮頓,也是一些政府工務工程的承建商,發展局已按恒常機制成立跨部門小組,並已向禮頓發信,要求對方於本月26日前提交報告。他說,發展局已通知所有工務部門要特別嚴謹監察涉及禮頓的工務工程,若當局對禮頓的解釋感不滿或認為有問題,可採取規管行動,包括可暫停禮頓投標工程,嚴重可除牌。

  獨立委員會宜聚焦查紅磡站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成立的獨立委員會會否擴大調查範圍,張建宗回應若調查範圍太闊,不能聚焦。張建宗認為,港鐵3宗施工問題涉及不同情況,紅磡站的問題明顯複雜、影響很大,獨立委員會應聚焦處理紅磡站問題;土瓜灣及會展站的情況要等多些資料及事實跟進。被問到路政署是否失職,張建宗說,是否有人要負責仍需調查,一定會嚴肅跟進事件。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另一公開場合提到,政府因應港鐵沙中線工程近日的事件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視相關承建商承接政府工程的施工質量。他稱,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承建商禮頓目前有7項政府工務工程,現階段工程的結構及質量並無問題。7項工程包括中環灣仔繞道的隧道大樓及相關工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檢大樓、口岸餘下輔助建築物及設施、蓮塘/香園圍口岸大樓及相關設施、屯門曾咀骨灰安置所及紀念花園、將軍澳藍田隧道的主隧道及相關工程、以及東九文化中心。

  土瓜灣站問題港鐵今交報告

  黃偉綸談到,這項加強監管工作會一直持續下去,如有進展會向大家報告。他又指,政府監管工務工程,特別是承建商的表現,有一套嚴謹的制度。在制度中有停止或撤銷承建商某些資格的機制,但必須走完相關程序,亦要考慮相關事實,所以他不會作任何揣測。

  另外,港鐵原要於昨日向政府提交沙中線土瓜灣站月台結構牆未有按圖則施工事件的報告,港鐵指昨日是公眾假期,將於今日才提交報告。對於有指涉事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公司」承認曾於車站中央行人通道中「削筋偷薄」兩處牆壁,涉及的港鐵駐地盤監工也沒有向上級報告;港鐵則沒有回應。路政署則表示,接獲港鐵通知,今日才能提交有關沙中線土瓜灣站混凝土牆事件的報告,署方表示失望及不滿,已要求港鐵今早必須提交報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