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賽事利益短暫 基建效果有限 俄難靠世盃谷經濟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俄羅斯官方表示,舉辦世界盃能令經濟帶來巨大效益。不過穆迪卻認為,鑒於世界盃持續的時間只有一個月,與俄羅斯1.3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相比,相關的刺激措施將會微不足道。俄只會從世界盃賽事中獲得短暫的經濟利益,許多經濟刺激的效果,已經通過基建投資體現出來,但即使在基建領域效果也有限。

  巨額開支對地區財政負面

  俄官方預測,因承辦世界盃,俄經濟將受益於旅遊業增長、巨額建設開支,以及政府投資帶來的連鎖效應:從2013年到2023年的十年內,俄GDP有望因世界盃取得260億美元至308億美元的增長,約佔俄GDP的2%至2.5%。一方面,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除了短期內能推動經濟增長,長期來看,也將增強經濟增長潛力。

  不過,經濟學家卻認為,籌辦世界盃是俄過去幾年經濟增長的原因,但不是今年經濟規模擴張的原因,今年俄經濟增速大概在1.5%至2.0%左右。

  VTBCapital投資策略主管亞歷山大表示,世界盃舉辦城市的大型建築項目,對2016年和2017年的經濟影響最大。他表示,繼基建工程之後,俄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消費和旅遊業將迎來高增長,但「沒有世界盃建設,我們就沒有經濟增長」的說法,穆迪認為是誇張的。

  另一方面,俄11個承辦比賽的城市,在交通和公用基礎設施方面,已有所改善,但也付出不小的代價。穆迪稱:「對於俄這些地區來說,新的基礎設施將增加更多稅收,減少未來資本開支,但世界盃支出已對其他地區的財政構成負面影響。」

  同時,耗資巨大的基建設施佔用稀缺和高價值的地段,在賽事結束後利用頻率低,導致難以覆蓋成本。歐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歷斯霍力則認為,問題在於,俄能夠多大程度上,利用世界盃提供的機會,通過更完善的基礎設施和更正面的全球形象,來提高其經濟增長潛力。

  FIFA奪取巨利 俄無着數

  此外,賽事的承辦方雖然有多種收入,如門票收入、商品銷售、贊助和許可協議,最主要的收入來自電視轉播版權,但這方面的巨利卻被FIFA拿走,使得即使最有效率的賽事承辦者也難以賺錢。而且,申辦世界盃時,FIFA要求申辦國為其提供大量的免稅待遇,在世界盃場館內設立免稅區,並保證FIFA合作夥伴收入稅、銷售稅均獲得減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