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去年「助人指數」微跌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布2017年本港「助人指數」調查結果,相關指數由2016年的5.25分,輕微跌至去年的5.12分。

  須投更多資源推動助人

  中心去年訪問1185位市民,以滿分10分來計算,調查顯示本港居民2017年的「助人指數」平均分為5.12分,相對2016年的平均分5.25分輕微下降。過去兩年,本港社會對義工服務的參與率從51.3%下跌至47.3%;日常義助亦從98%跌至97.1%;慈善捐款同樣從85.1%微跌至83.5%;而在捐血和器官捐贈方面,本地的參與率則從50%上升至52.7%,但參與率仍然偏低。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指出,綜合兩年的調查結果,「助人指數」與身心福祉密切相關,而多項影響個人身攻擊福祉的因素中,助人是其中之一。他認為,推廣助人有助身心福祉,未來需要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助人行為,並加以配合相關政策,鼓勵更多港人參與義務工作。

  對於日前屯門發生的三屍倫常慘案,葉兆輝對此感到惋惜,並表示在社交平台上,網民應該有更高的敏感性和同理心,但若對對方的事情不了解,不知應如何鼓勵就不應多言,以防重傷他人。葉兆輝又指情緒受困擾的人士較少自己尋求幫助,但若有人肯多走一步,他們願意接受幫助的意願較高,建議政府增加對濕疹患者的支援。

  如及早介入或能改寫結果

  出席同場活動的退休手術室護士羅宇齡表示,他女兒一出生就有嚴重濕疹,形容父母親要作出極大的愛心對小朋友,當時他們有尋求中醫診治,在女兒一歲時已飲中藥,到三歲時情況已大有改善,現時濕疹已經斷尾。

  對於屯門慘案,他認為,如果有人及早介入,病人得到適當支援,結果或能改寫。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