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確認土瓜灣站3位置削筋 自承管理3不足 诺改善通报严谨监工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

   

昨晚记者会上,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右)与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密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港鐵昨日就沙中線土瓜灣站、會展站工程問題向政府提交報告。報告確認土瓜灣站中兩面牆壁的3個位置,有鋼筋被移除,未有依圖則,會向承建商採取行動及展開紀律程序。報告亦指,承建商在會展站未按已審批的施工方法施工,港鐵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晚上在記者會強調,港鐵絕不容忍違規行為,亦不會護短;如果有違法行為,會將之轉交執法部門,送官究辦。他承認港鐵有3個不足之處,包括對政府的通報情況、前線員工應更嚴謹,及個別工地人員敏感度不足。梁國權明言,公司仍會維持沙中線東西走廊明年中通車的目標。

  按合約向三星新昌聯營採行動

  對於土瓜灣站的問題,港鐵的報告確認該站其中兩幅牆上面積共60平方米的3個位置,有鋼筋被移除,未有依照已批核的圖則。報告提及,負責鋪紙皮石的分判商,於年初發現兩幅牆的牆身鼓起,需要平整才能鋪紙皮石;而負責石屎工程的分判商,在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建議之下,在3個位置移除部分鋼筋;港鐵明言上述做法不符合程序的規定。

  不過,報告稱初步檢查顯示,事件不會對內牆及鄰近樓梯和自動扶手電梯構成任何安全風險。港鐵已指示承建商鑿開修整過的共320平方米牆身,展開修復工程。港鐵會按合約向「三星新昌聯營」採取行動。事件中有一名港鐵駐地盤監督人員曾留意到問題,但沒有匯報情況。港鐵會就此展開紀律程序。

  會展站兩處未按審批方法施工

  至於會展站的情況,報告稱港鐵於今年5月和6月發現,前灣仔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工地有兩個位置,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未有按已審批施工方法施工。承建商安裝第5層臨時支撐前,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深度,但相關位置以上的4層臨時支撐已完成安裝。港鐵向承建商發出兩張不及格報告,要求向工程師提交修復方案,以及檢查橫向支撐架系統的設計和穩定性。報告指出,承建商隔了一段時間才作回覆。

  港鐵昨日晚上召開記者會交代情況,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明言,不會容忍違法違規行為又不會護短。他說,港鐵會檢討通報機制,會對公眾關心的事項保持高透明度。他不諱言,如果有違規情況,港鐵會嚴肅跟進。他引伸道,如果有違法行為,會將之轉交執法部門,送官究辦。他指出,港鐵仍然維持沙中線東西走廊明年中通車的目標,對確保安全及質量達標有決心。

土瓜湾站被发现兩面牆壁的3個位置,有鋼筋被移除。

  會將涉違規承建商記錄在案

  港鐵總經理黃智聰稱,會將涉事承建商記錄在案,若承建商日後再投標,將考慮有關紀錄。他同時指出,關注有港鐵駐地盤監督知悉事件但沒有匯報的情況。他重申港鐵會展開紀律程序處理,如發現違規情況會嚴肅處理。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說,港鐵有3處不足地方需要改善。第一,未對政府通報有關情況;第二,承建商沒有按不合格報告的要求修正,而港鐵前線員工執行上應更嚴謹;第三,個別工地人員沒有按內部匯報機制向上匯報,只在地盤管理層處理,是敏感度不足,應加強內部通報機制。

  路政署:報告揭示監督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鐵公司昨日向政府提交關於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報告。路政署昨日稱收到港鐵的報告,會作詳細審視,如有需要會要求港鐵提供進一步資料。民建聯認為港鐵的報告欠全面,未能解開公眾的疑團。

  路政署昨日表示,署方收到港鐵的報告,亦留意到港鐵公司已公開該份報告。對於報告揭示工程監督問題,署方深表關注,會就報告內的資料作詳細審視;在有需要時,署方會要求港鐵公司澄清及提供進一步資料。

  陳恒鑌:公眾關注疑團未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認為,港鐵的報告欠全面,而且有不少公眾關注的疑團也沒有解開。他稱,港鐵沙中線經過近期的連番工程失誤後,公眾已對該鐵路線的安全及可靠等問題存在很大疑問,為挽回市民的信心,建議政府應盡快設立獨立工程監督小組,專責就港鐵沙中線工程的各項重要工序進行廣泛檢查,核對相關圖則和驗收,確保鐵路興建符合施工程序。

  陳恒鑌又說,近期事件明顯反映港鐵公司監管不力,與工程承辦商之間溝通十分混亂,期望由夏正民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就現行的沙中線及其他鐵路工程的監督作出全面檢視、修正,以及重整現行監督工序,確保鐵路興建符合施工程序。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則說,港鐵的報告沒有交代港鐵為何一直不知情,直到傳媒查詢才發現事件。他又稱,今次報告未能讓公眾了解承建商為何要移除鋼筋以修整牆身。他質疑報告未有提及懲罰措施,認為港鐵最低限度應向涉事承建商發出警告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