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預計2020年我國傳媒市場規模突破3萬億

2018-06-22
来源:中國新聞網

    2018傳媒藍皮書顯示,預計2020年我國傳媒市場規模突破3萬億元。

  21日,由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辦,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中國新聞史學會傳媒經濟與管理學會、清華大學傳媒經濟與管理研究中心等合辦的“第9屆傳媒發展論壇暨2018傳媒藍皮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

  據介紹,《傳媒藍皮書—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通過對政府部門、市場和專業機構的數據整理和挖掘,剖析中國傳媒與傳媒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傳媒產業未來發展趨勢進行科學分析。該報告聚焦傳媒核心產業與傳媒關聯產業,形成若幹行業報告,完整全面地解讀傳媒發展,同時也分析傳媒經濟走向。

  傳媒藍皮書主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崔保國介紹皮書指出,數字經濟正在席卷全球,伴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傳媒產業的結構和分類一次次被顛覆和重構。隨著互聯網與傳統媒體的融合走向深化,傳媒產業已經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的,中國居民消費的持續增長和文化傳媒消費的穩步提升,帶動傳媒產業持續增長。2017年中國傳媒產業總規模達1.89667萬億元,較上一年同比增長16.6%。

  皮書分析指出,從傳媒產業內部結構來看,2017年移動互聯網的市場份額接近一半,傳統媒體市場仍持續整體衰落,總體規模僅占五分之一,其中報刊、圖書等平面媒體的市場份額不到6%。中國網絡廣告市場規模超過3800億元,網絡遊戲收入首次突破了2000億元,網絡視頻市場規模也將近1000億元,並以30%的速度快速增長。互聯網廣告和網絡遊戲已成為傳媒產業中的支柱行業,網絡視頻、手機遊戲、數字音樂與數字閱讀是增長潛力最大的細分市場。內容付費、粉絲經濟、數據跨境貿易或將成為傳媒業新的經濟增長點。

  皮書稱,隨著下一代互聯網IPv6的普及、5G時代的到來,傳媒競爭將更加激烈,內容付費、粉絲經濟、數據跨境貿易或將成為傳媒業新的經濟增長點。未來傳媒將向“媒介智能化、傳播大眾化、內容精品化、服務個性化、廣告程序化、產業泛娛化、行業跨界化、市場集中化、運營國際化、監管自律化”的方向發展。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傳媒業還將保持兩位數增長,2020年有望突破3萬億元。

  皮書指出,人工智能技術正在重構新聞生產流程,推動以廣告為主的盈利模式向內容付費模式轉變;大數據和雲計算將大幅提高新聞報道的深度和廣度,甚至預測社會發展趨勢;虛擬現實技術將拓展媒體內容的呈現形式,為觀眾提供浸入式體驗,在影視、社交、遊戲等領域開拓出新的盈利模式。物聯網的發展推動物理世界、數字世界和人類社會之間的界限逐漸消失,計算技術進入“人、機、物三元融合”發展期,虛擬現實成為人機物三元融合的重要支撐。區塊鏈通過加密技術能形成一個去中心化的可靠、透明、安全、可追溯的分布式數據庫,推動互聯網數據記錄、傳播及存儲管理方式變革,實現互聯網從信息傳播向價值轉移的轉變。

  皮書顯示,從市場絕對值來看,美國、中國和日本依舊是全球前三大娛樂傳媒市場。從市場狀況來看,最成熟的傳媒市場在美國和瑞士,這兩國人均傳媒產品年消費都已超過2000美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