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可作抗衡貿戰武器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健元

  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周期性升值,自2015年10月隨着瑞郎脫歐跳車和美匯指數升穿100點轉強而見頂(達到1美元兌5.95人民幣)。過去兩年多,人民幣已進入貶值通道,央行曾利用香港離岸市場機制,經歷了多次與美西對冲基金大鱷做空人民幣的阻擊較量,并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基本平穩區間內有序波動(1:6.45-1:6.95),守住了匯率破七的底線。

  去年底以來,隨着特朗普訪京和2535億美元中美貿易大單的簽署,人民幣匯率又從1:6.65逐步回落到1:6.25。顯示中國出口成本逐漸回升,對出口貿易帶來壓力,理應對美有利。但隨着特朗普三板斧(減稅、加息、去槓桿)改革推進,及美國背信弃義,不顧雙方高層三次磋商已達成的共識,反得寸進尺、變本加厲,對華開打貿易戰,勢必加劇全球流動性失血,美元近期就已顯著轉強。近期人民幣匯率從1:6.25急升至1:6.5。顯示人民幣匯率貶值加快,對進一步降低中國出口換匯成本有利,可變相刺激出口生產和服務貿易。

  因此,如果特朗普仍然一意孤行,迫使中美貿易戰升級。未來金融領域內匯率戰和中港資本市場保衛戰也必將爆發。特朗普同時對中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開火,發動了一場全球化的貿易恐怖襲擊,將激起各國聯手自衛反擊。因此,建議放弃死守匯率策略,擴大匯率波動區間,讓人民幣匯率隨市場走貶,同時與歐日俄聯手拋售美債,也不失為抗衡特朗普貿易戰的武器選擇。

  中美貿易戰因涉及國際結算定價和貨品當量規模,離不開國際資產定價和匯率博弈(購買力評價比較),因此隨之將引發中美乃至歐美匯率戰。匯率戰將左右國際流動性變化,因此繼而將引發國際資本爭奪戰,并蔓延到資本市場:股市和債市。目前市場已聞到匯率戰火藥味。中國短期對抗美國貿易戰還有三板斧選擇的:一是放匯率(順貶人民幣);二是適度松銀根量寬,但要杜絕流動性和資本外逃;三是要拋美債減低外債持有。為今之計,對付特朗普短期內只有強勢反擊,以硬打促談,真打真談,能戰方能和談。

  如果美國失去理智,一意孤行,變本加厲,迫使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那麼「放開匯率,保護資產,拋售美債」都將是對抗美國貿易戰的有力武器,值得各方研判。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