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政府今或宣布連環三招遏樓價 資助房屋定價料脫鈎市價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政府有望在今日公布一手樓空置稅研究結果。有消息指出,行政會議昨日已通過開徵該稅項,預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會公布有關決定,並一併宣布另外兩項新樓市措施,包括改革資助房屋定價機制,以及將部分私樓地皮改建為資助房屋。就上述可能推出的新三招,地產界一致歡迎政府推新措施協助市民置業,惟普遍對開徵空置稅有所保留。

  根據有關消息,政府空置稅措施是針對空置(已落成但未出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單位,而稅項會透過現有差餉機制收取,稅率為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200%。至於未來推出資助房屋,如居屋將不再根據樓價水平定價,改為參照適合未置業人士負擔能力,包括入息中位數(消息稱現時約4萬元水平)等。

  空置稅料對樓市影響有限

  消息又透露,政府計劃將多幅原定興建私樓的地皮,改為興建綠置居和居屋等資助房屋,包括面積較大的啟德及安達臣道發展區數幅地皮。此外,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亦將用作興建港人首置樓。

  地產代理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表示,林鄭月娥上任一年來,不斷推出新房屋措施穩定樓市,重建置業階梯,助市民上車的決心值得公眾肯定。不過,他指出,據政府統計,目前已落成未售出的單位只有約9000伙,當中有部分已作出租或自用,實際數字相信更少,因而預期空置稅對樓市影響有限。

  黃建業又引述該行數據指出,今年以來,發展商推出很多落成已1年或以上單位。不包括村屋,全港一手市場今年首5月賣出約5800多伙,當中2017年或之前落成的單位約1100多伙,即佔約19%;2017年全年新盤賣出逾1.8萬伙,但2016年或之前落成的單位只有約1500伙,佔比只有約8%。他認為,空置稅推出後,會進一步推高現樓新盤佔新盤總銷售量的佔比。

  倡限售居屋年期升至逾15年

  就空置稅,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一旦政府公布措施,將馬上與其他發展商開會討論,如果目標合理、條款公道及發展商能夠做到,業界都不會介意有新措施。「知道政府希望增加樓宇供應,發展商亦會盡力推售單位,但有些單位真的賣不出,質疑是否要為此懲罰地產商」。梁志堅又重申,發展商不希望樓價一直向上,因為買地亦會有很大風險。

  被問及有消息指行政會議特別通過建議居屋改為根據申請群體入息中位數計算樓價。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尹兆堅指出,認同有關措施大方向,但建議將限售居屋的年期應該由5年提升至超過15年,而轉售對象亦應該限定只賣回予房委會或綠白表人士。他憂慮,如果只降低置業門檻,5年後有關居屋會淪為炒賣的工具。

  【拆局解碼】房策向新方向轉變

  姑勿論政府今日是否如消息推出3項樓市新措施,綜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一年房屋政策的表述,可以肯定的是,香港房策已向新方向轉變,由過去主力「壓抑需求」,轉為在穩定樓市同時協助市民上車,例如推出綠置居及白居二恒常化,還有港人首置上車盤等措施。而有關轉變,是多方位進行,如果僅逐項措施談論成效,難免容易出現錯判。

  土地大辯論是房策重頭戲

  綜合而言,消息所稱會推出的空置稅、改革居屋定價,以及增撥土地建資助居屋,其實只屬「應急措施」,目的是在當前有限土地供應下,務求盡快釋放單位到市場,同時可減輕市場負擔。本屆政府房策真正的「重頭戲」,始於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的「土地大辯論」,因為長遠而穩健增加土地供應才是解決樓價高企的終極方法。

  奈何可能受過去慣性所限,市場對專責小組舉行的公眾參與活動的關注度,遠遠不及政府「可能」推出的新樓市措施。專責小組下周六(7月7日)就會於新界東區舉行第二場公眾討論。要知道,香港過去有關土地爭論多涉及新界土地,而由專責小組提出18個方案中,亦包括採用公私合作方式加快發展農地,有關公眾討論按理將是「重中之重」。

  大辯論有共識後就不用擠供應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反過來說,我們不能有近憂(樓價持續高企),就不去作長遠策劃,一旦政府及市民透過「土地大辯論」達成共識,在何地及用什麼方法供應土地,政府在房屋規劃就可以按10年為單位,更順暢掌握土地供應,而不用像過去因缺乏土地而需「擠」供應出來。

  香港商報記者 曾浩榮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