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靴子落地!一手楼空置税这样征!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特區政府召開記者會,公佈房屋政策新措施。記者 刘深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公布房屋政策新措施。記者 林駿強攝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深、曾浩榮报道:政府今日4時半舉行房屋新措施發布會,公佈房屋政策新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出席。

  昨日媒體引述休息報道,行政會議特別會議通過開設一手單位空置稅,及修改居屋定價機制等,一系列新措施。

  林鄭宣布推6項樓市新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6項房屋新措施。

        特首林鄭月娥強調「今次公布不止報章轉載的3個措施,而是3大目標,6個措施」。她又指出,「認同措施不能壓制樓價及增供應的說法,政府亦沒有措施要打壓樓價,但不代表(政府)手上沒有招,只是稍後時間再處理」。

  上述6個措施,包括調整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勾)、邀請市建局馬頭圍道項目改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料最快10月預售)、改撥地建公營房屋(9幅地,涉逾萬伙)、成立小組協助研究過渡性房屋、向空置一手私人住宅徵收額外差餉,及修改樓花同意方案(阻止發展商用擠牙膏方法賣樓)。

  日後居屋及綠置居的轉讓限制將會更嚴格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建議調整居屋定價機制,與市價脫勾,新機制以39500元入息中位數計算,而不是57000元的人息上限,日後居屋定價將低於市值七折。如以今期居屋出售計劃為例,將會評估為市值的52%,而非原本的70%。

  林鄭月娥說,今年居屋出售計劃若果作出調整,單位平均售價會由360萬元變為268萬元,現時已邀請房委會盡快研究,決定是否在今期實施新的定價政策。

  至於已恆常化的綠置居計劃,折扣率會比前一期計劃的折扣率多10%。至於港人首置先導項目,是以較高收入的中產家庭為目標,折扣率會比前一期居屋出售計劃的折扣率少10%至20%。

  林鄭月娥又表示,日後居屋及綠置居的轉讓限制將會更嚴格。

        改撥9幅私營房屋用地 用以發展公營房屋

  改撥9幅私營房屋用地,用以發展公營房屋,並會視乎情況作出售或出租用途。

  這9幅地皮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萬600個單位。當中3幅地皮位於啟德、涉及約5千400個單位;其餘6幅地皮位於安達臣道石礦場。

  差餉措施需修改法例 料2018/19財年提交法案

  就一手空置額外差餉措施,林鄭月娥介紹指出,方案設計是要求已獲佔用許可證(俗稱入伙紙)逾一年單位的業主向政府申報單位情況,一旦過去1年有6個月沒有租出或自住,單位就被視為空置。政府會向空置單位收取額外差餉,為應課差餉的2倍,相信約等於樓價的5%。

  她說,截至今年3月,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出售的單位數量達9000個。她認為9000個單位是重要的供應,部分單位已落成3至5年,但仍然空置,在置業訴求高的情況下,難以理解為何有空置單位。

  她又指出,有關差餉措施需修改法例,因而需通過立法會,料2018/19財年提交法案。如果有發展商認為措施「極不合理」,可以向立法會後映相關意見,闡述如何不合理。至於發展商可能申請司法覆核,她直言「政府唯有積極應對」。

記者 梁希賢摄

  林鄭月娥:房屋政策非交白卷 今日公布無政治目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人認為她在房屋政策交白卷,但個人認為已取得進展。在七一回歸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公布新房屋政策,她強調並無政治目的,而是政府準備就緒,就會向社會交代,不用留待施政報告才公佈。

  林鄭月娥表示,房屋並非簡單商品,強調要重燃市民的置業希望。她說,綠置居及白居二計劃已恆常化,並已成為房屋政策組成的一部分,又說今期居屋計劃收到超過15萬宗申請,展示市民的置業需求。就港人置業計劃,政府聆聽了不同意見,正製訂有關框架。

  雷霆:居屋售價與市價脫勾有助能力不足市民置業

  政府公佈居屋將與市價脫勾,新鴻基地產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有助幫助置業能力不足的市民改善居住環境,是好的措施,又指資助房屋與私人樓宇屬不同市場,相信不會造成競爭。

  雷霆說,新措施可能會減少私樓供應數目,但過去數年政府推地都是不遺餘力,一手樓供應不斷增加,相信新措施不會對私樓市場有太大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