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1

习主席视察香港一周年 港府善用公帑關顧民生

2018-06-30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於今年春節期間與市民共享盆菜宴。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何加祺报道: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對剛剛就任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提出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要求。一年來,林鄭牢記習主席的矚咐,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提出多項民生福利措施,特別是在扶貧、安老、助弱這三大施政重點上多有建樹。

  林鄭月娥在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民生福利措施,除了繼續推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優化低收入在家庭津貼計劃,以及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為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和家庭提供援助外,於今年5月31日成立跨政策局和部門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邀請長期關心兒童權益的團體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並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席。而政府亦會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3億元,讓基金持續營運,以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發展,紓緩跨代貧窮問題。

  在扶貧委員會方面,《施政報告》則提出會檢視扶委會的架構、工作優次及方向,以更好配合現屆政府的防貧及扶貧工作,支援不同的有需要群組。而行政長官亦主持一年一度的扶委會高峰會,與持份者就制訂扶貧工作策略及方向直接交流。

  至於關愛基金,《施政報告》提到會邀請基金考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平板電腦,以實踐電子學習;亦會研究再次透過基金向租住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津貼。

  多項措施因應不同群體所需

  《施政報告》還推出多項措施,當中包括在今年4月1日將經優化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並加以改善,調高津貼金額讓更多人受惠。計劃會由家庭擴展至一人住戶。而在今年年中亦推出了「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35元,有關措施生效日期追溯至去年5月1日。同時,亦建議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

  在支援弱勢社群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於兒童之家開展環境改善計劃,以配合接受住宿照顧服務的兒童的需要。同時,加強兒童之家、留宿幼兒中心、兒童院及男/女童院/宿舍的人手,以強化對接受住宿照顧服務的兒童的照顧及支援。又提出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4億元,以持續推動跨界別協作,扶助弱勢社群;注資款額將平均分配予基金的恒常部分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專款部分。

  林鄭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右)陪同下,到訪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天糧網,聆聽服務使用者意見。

  加強對殘障人士服務

  另外,《施政報告》亦加強了對殘疾人士和精神病患者的服務。當中,包括為殘疾人士籌備制訂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增加學前康復服務、日期服務及住宿服務的名額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的名額,改善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康復服務。至於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其家長方面,政府亦會加強支援,包括成立「特殊需要信託」,為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長提供可負擔的信託服務;亦會把「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常規化。又提到會透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聽覺受損人士綜合服務中心,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及聽障人士子女的專業支援。

  同時,港府透過多項措施提升對殘疾人士的職業康復支援,包括為參與輔助就業服務的學員,提供見習津貼及為透過在職試用計劃,試用這些學員的僱主提供工資補助金;以及加強職業康復服務單位的就業跟進服務。至於僱主方面,提高就業展才能計劃下給予僱主的津貼,以鼓勵他們聘用及培訓殘疾求職人士,從而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政府亦會落實措施,協助和利便殘疾人士投考政府職位,確保他們在這方面享有平等機會,並加強為殘疾學生提供在政府部門實習的機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

  樂齡科技減輕護理壓力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漸嚴重,政府在安老方面推出不少新政策,以紓緩有關問題。

  為改善長者的生活,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提到,會預留10億元成立基金,以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以及推動樂齡科技。其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繼去年舉辦全港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向公眾及業界展示多種創新產品後,早前亦在凱瑟克基金和利希慎基金的支持下,與4間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應用樂齡科技產品「樓梯機」於較多唐樓及村屋的中西區、深水埗、元朗及屯門等地區,推行為期1年的「落得樓」樓梯機服務試驗計劃,讓有需要人士輕鬆地坐着樓梯機上落,協助他們走出社區,提升生活質素。

  林鄭探訪慈雲山社會福利署福利院。

  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亦表示,《施政報告》已宣布預留10億元成立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科技產品,目的除了希望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亦希望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她又指,社署亦計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這項「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目前社署正聯同社聯諮詢各持份者,以制定「認可科技應用產品」的參考清單,方便機構在考慮申請基金時作為參考。

  另外,為加強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政府亦計劃在2018/19年度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額外再增加1000張服務券,使之增加至總數6000張,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政府亦將繼續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一個額外的選擇,並提供誘因,鼓勵院舍改善服務,將會在2018/19年度發出1000張院舍券。

  長者生活津貼「升級」惠37萬人

  今年6月1日起,特區政府正式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35元,預計有八成原本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即超過37萬人合資格「升級」,轉領高額津貼。有關措施生效日期追溯至去年5月1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亦曾在其網誌上表示,長生津將會在今年進入一個新的重要發展階段;而申請準則較綜援寬鬆,長者擁有的保險保單面值不計算在其資產之內。

  林鄭落區探訪幼兒園,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長遠發展,紓緩跨代貧窮。

  對此,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長者生活津貼及在職家庭津貼由上屆政府「拍板」,並由今屆政府落實。到政府關心市民所需並「做事」,這對市民來說是個喜訊。惟他認為,計劃有改善空間,如應簡化申請程序,因有不少街坊也是「手停口停」,工作也是較低收入,如果可以把計劃的申請程序簡化,可更方便他們。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方面,他說的確有很多長者對此感到開心,而且更可「手頭鬆動點」,在食、用方面也會較為捨得,這是一個好開始。

  在殘疾人士、長者院舍方面,他則認為政府需要再關注,因現時殘疾人士的院舍、學校、庇護工場數目也不足,而長者院舍宿位也同樣不夠,建議政府應再着力點。他又提到,近年離異家庭數目有上升,但子女探視中心卻不足,認為有需要增加。他說,現時的家庭服務中心也不能夠「改頭換面」去做子女探視中心,因不夠專業,未能滿足到家長的需要。他坦言,香港是有人才去做這些事,欠缺的只是一個地方,同時政府亦要想辦法挽留這些人才,因他們的薪金與外面市場相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