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上半年全球併購交易額創紀錄

2018-06-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儘管貿易摩擦頻頻,但今年上半年全球併購交易仍如火如荼,交易總額同比大增65%,創歷史新高。

  交易總額20萬億 同比增65%

  湯森路透追蹤的1980年以來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併購交易額達到2.5萬億美元(約20萬億港元),同比大增65%,創歷史新高。據《金融時報》統計,上半年交易額超過50億美元的併購有79宗,數量刷新了2007年創造的同期紀錄;交易額超過100億美元的併購有35宗,數量也創新高。

  《紐約時報》指出,超過50億美元(約400億港元)的併購合計交易額,佔今年上半年全球併購交易總額的一半以上,也是創紀錄水平,其中35宗併購的交易額均有上百億美元。

  大摩歐洲、中東和非洲市場併購主管唐隆認為,創紀錄併購額有一系列成因,包括市場關注歐洲企業界整合,中國和日本的企業再次將併購目標鎖定在歐洲。他說:「這幾乎是併購市場的完美風暴,我們從來沒有這麼忙。」

  從國家層面來看,今年5月日本武田製藥達成協議以620億美元收購倫敦上市製藥商Shire就符合唐隆所說的情況。另外,美國企業的併購勢頭也很猛:4月末,美國T-Mobile宣布與估值590億美元的Sprint合併;5月上旬,沃爾瑪擊敗亞馬遜,以160億美元收購印度最大電商Flipkart;5月末,美國反壟斷法院批准AT&T以8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中國境外能源領域併購火爆

  湯森路透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的境外併購交易額同比下降38%至760億美元,創4年新低。但中國在美國以外地區的能源和電力資產收購保持強勁勢頭,上半年達到創紀錄的390億美元,同比暴增89%。

  非營利組織——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榮鼎諮詢公司今年4月報告稱,去年中國在美投資規模同比下滑35%,一反過去十年的快速增長態勢。由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干涉,約有80億美元的中國赴美投資被取消,涉及半導體和鋁業領域的收購。

  未來勢頭仍勁 巨額併購成常態

  律師事務所保羅韋斯合夥人巴斯稱,當前的指標預示,下半年全球併購市場將繼續保持上半年的強勁勢頭。他同時警告,貿易戰、央行加息和對股市估值越來越多的擔憂是主要風險。

  《金融時報》認為,巨額併購已成常態。大摩併購團隊預計,今年交易額超過100億美元的併購可能共有66宗,數量將創下新高。按照湯森路透數據推算,若上述預測無誤,就意味下半年百億美元以上巨額併購將達到31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