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加對美徵報復性關稅 涉近千億元產品 暫無意升級「戰火」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偕同多位部長在多倫多的斯特爾科鋼鐵公司宣布,將對價值126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10%或25%的報復性關稅。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為反制美國加徵鋼鋁進口關稅,加拿大政府當地時間29日正式宣布,從7月1日起,將對價值126億美元(約983億港元)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根據加方的清單,除鋼鋁產品外,還包括美國出產的威士忌、茄汁、剪草機、快艇、廁紙、雪櫃和枕頭等都在徵稅之列。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表示,加方的行動暫時不會升級,但也絕不退縮。

  斥資逾百億援加製造業

  報道稱,方慧蘭當天偕同多位與經貿相關的部長在加拿大多倫多的斯特爾科鋼鐵公司宣布,加拿大將從7月1日起,對價值126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10%或25%的報復性關稅。根據加方的清單,除鋼鋁產品外,還包括美國出產的威士忌、茄汁、剪草機、快艇、廁紙、雪櫃和枕頭等都在徵稅之列。

  方慧蘭還宣布,加拿大政府將向本國鋼鋁產業和製造業提供約15億美元(約117億港元)財政援助。其中包括一系列措施,諸如增加工人保障,推進工人就業和培訓計劃,加大對國內勞動力市場的開發,完善鋼鋁供應鏈,協助加拿大企業實現出口渠道多元化等。

  方慧蘭表示,美國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對加拿大的鋼鋁產品徵收關稅,這個做法不僅荒唐而且有害,違反了WTO的規則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加方別無他法,只能對美國的決定作出「直接、審慎和對等的」反擊。她還強調,加方的行動暫時不會升級,但也絕不退縮,將繼續致力全面和永久地消除美方「無理和非法的」關稅。加方並正與歐盟以及墨西哥密切合作,以應對美國對外國鋼鋁產品的徵稅。

  俄就美亂徵稅訴諸WTO

  加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在鋼鐵產品貿易方面每年對加拿大的順差為20億美元。美國鋼材出口的50%銷往加拿大。加拿大的鋼和鋁被用於製造美國的坦克和飛機等。加方早前指出,加國的鋼鋁產業使北美鋼鋁產業在全球範圍內都更具競爭力。美方把與加方的貿易視為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是「難以置信的,也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歐盟6月20日已宣布,從6月22日起向總值32億美元(約251億港元)的美國商品徵收25%報復關稅。而歐盟這一反擊舉措,惹來特朗普威脅加碼徵收汽車關稅。

  與此同時,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奧列什金29日表示,由於美國對俄鋼鋁產品加徵關稅,俄方已就此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此前,歐盟、中國、印度、加拿大、墨西哥和挪威均已據此訴諸WTO。

  傳特朗普圖勸馬克龍脫歐

  另外,《華盛頓郵報》日前爆料稱,有歐盟政府官員透露,特朗普在今年4月接待法國總統馬克龍時,勸說他帶領法國脫離歐盟,還承諾美國會與法國簽雙邊貿易協定作為交換。該報更分析稱,特朗普此言說明他「完全不了解馬克龍和支持他的法國選民的政治立場」。而特朗普此舉是「試圖分裂由美國的盟友組成的國際組織,是與美國政府傳統的外交政策與價值觀背道而馳的行為」。

  不過,到目前為止,白宮和愛麗舍宮都沒有對這篇報道作出任何回應和評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特朗普一向對各種多邊機制和國際組織持懷疑甚至敵視態度。他較早前在北達科他州對支持者說:「歐盟顯然就是為了利用美國才成立的,他們在侵蝕我們的利益。」特朗普還抱怨美國對歐盟的貿易逆差高達1500億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