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強調壓抑樓價並非新房策目標 爭取10月在施政報告中交代土地供應措施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今日與傳媒茶聚,講述對房屋政策的願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在出席慶回歸酒會後與傳媒茶聚时,講述她對房屋政策的願景。她表示,會在10月施政報告中公布增加土地方案,如果可以掌握好土地供應狀況,當局可考慮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是自由巿場,會受外圍經濟及加息帶動,要在自由經濟中遏抑價格是極端困難,難以為樓價的下調幅度定下硬指標,并重申新房策非旨在壓抑樓價,任何政府亦不會以降低樓價作為承諾。她直言香港現時最大的侷限是土地供應不足,若政府能透過多項措施掌握土地供應情況,可考慮改變公私營房屋六四比的比例。

  被問到會否放寬按揭成數及推出限購措施時,林鄭表示,雖然按揭成數會影響市民置業難度,但政府現階段無意放寬,主要是擔心在熾熱的私樓市場,或會導致樓價進一步飆升,最終適得其反。至於限購措施方面,她以上屆政府推出的「港人港地」為例,指政目似乎未能協助港人成功置業,認為政府需謹慎考量,避免「好心做壞事」。

  林鄭月娥指出,土地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將於9月完結,預料12月會向政府提交報告,她希望可在9月時得到部分民意傾向,以作為撰寫《施政報告》的參考。她說,社會遍認為填海造地是最佳做法,但政府過去向立法會申請填海撥款時舉步維艱,最終更被迫撤回申請,她希望部分人不要再在此議題上說「風涼話」,並直言增加土地供應就需要依靠維港外填海,當小組取得較宏觀的結論時,當局會有更大信心啟動相關工作。

  在過去一年,林鄭月娥在房屋政策方面著墨很多,被問到如何評價其成效時,她認為措施可吸引更多市民申請、資助房屋價格下調、社會可更聚焦地討論土地議題等,都是帶來的效果,形容是立竿見影。她又提到新居屋52折的定價並非「金科玉律」,可因應市場狀況調低,當樓價越高時,折扣有機會進一步下調,但現階段無意調低按揭成數或推出限購措施。

  林鄭:撤辣招會令樓價飊升 只能不再加不再減

  林鄭还表示,以往推出的樓市辣招,有人認為有效,有人認為無效,現時撤招好難,會令樓價飈升,只能不再加不再減。

  她指中央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並無中央官員指示她如何推行房屋政策。有人曾經猜測她早前由歐洲轉到北京,是中央擔心她推出的房屋政策太辣,打擊地產商,她曾經將這個揣測轉達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對方也是一笑置之。

  對於有建議限制外來人士買樓,林鄭指,限購政策現階段未適合,但不代表以後完全不考慮。至於會否放寬400萬元以上物業的按揭成數,林鄭說,擔心樓市更加熾熱,現時並非無計劃。

  林鄭:23條立法不會束之高閣 最重要創造有利條件

  林鄭强调,特區政府對基本法23條立法,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不會束之高閣,但最重要是創造有利的立法條件。

  林鄭指出,特區政府對基本法23條立法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立法前,最重要是需要創造有利條件,政府會進行各方面工作,包括加強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至於何時是成熟時機,林鄭月娥認為很難確定,強調立法工作不會束之高閣,會創造有利條件,市民及中央的信任同樣重要。

  對於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批評她未能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林鄭月娥回應指,維護核心價值責無旁貸,別人對她就不同事件的回應,有多「肉緊」是見仁見智,她不會介懷有關批評,認為影響情緒並不值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