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獨角獸上市何太急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繼工業富聯之後,小米展開IPO,美團也是上市在即。一個個被稱為中國新經濟代表的獨角獸,正如走馬燈似的搶着上市。
 
  不獨這些名氣大的,近來普華永道展開的一項調研,在調研一百多位中國獨角獸CEO之後發現,64%的受訪企業未來兩年內有上市計劃,而最受獨角獸企業青睞的資本市場首先為港股(43%),其次是美股(25%)和A股(23%)。
 
  為什麼要搶着上市,近來靈童與上海一家獨角獸公司董事長聊天時,他就表示,主要是因為投資人有較強套現意願,希望短期內藉助中港資本市場釋出利好政策,抓住這波套利的窗口期。
 
  靈童觀察全球資本市場發現,獨角獸佔比最高且質量最好的美國,卻沒有出現獨角獸搶着上市的風潮。在與普華永道對獨角獸展開調研人員交流時,他們說,中美獨角獸公司從行業分布來看,沒有太大的區別。二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在美國獨角獸中,有不少是回報期來得比較慢,投資周期比較長的行業,比如醫療健康。但中國獨角獸公司更希望快點上市、快點套現,缺乏投資周期比較長的行業。
 
  政策催谷上市熱潮
 
  中國獨角獸如此浮躁地要搶着上市,也與港股、A股所作出的政策調整不無關係,普華永道調研人員表示,之所以選擇港股上市的獨角獸佔比最高,相當程度是因為,今年以來,港交所推出的「同股不同權」機制,而他們的調研正好與政策公布同步進行,因此選擇香港的中國獨角獸比較多。
 
  像香港這樣的老牌資本市場,都在為搶奪中國獨角獸上市資源而作出妥協。中證監也在為獨角獸於A股上市頻頻開綠燈,這是以前從未有過,資本市場拋來的橄欖枝,獨角獸豈能視而不見,而這輪爭奪才剛剛開始。不過,同時要提防任何政策都不可能長期一邊倒,都有隨時調整的可能。
 
  在資本狂潮的裹挾下,中國獨角獸良莠不齊的現狀被遮掩了,但是任何狂潮都有潮起,也有潮落的時候,而只有退潮的時候,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經得起考驗的獨角獸。
 
  中國獨角獸短板明顯
 
  靈童觀察,儘管新經濟才起步不久,中美獨角獸似乎站在同一起步線上,但與美國相比,中國擁有全球領先核心技術的獨角獸明顯偏少,這是顯而易見的一項短板。從新經濟發展階段來看,中國處於初級階段,甚至不少還只是起步階段,這一方面可以視為中國獨角獸在借用資本崛起方面,具有相對優勢。但同時也要當心,中國獨角獸也會因錢來得太容易,而不願沉下心來,搞技術和創新的積累,而過於沉溺於金融游戲之中。
 
  對於中國獨角獸來說,未來3年是重要的發展機遇期,搶着上市只是其中的一步,而不是全部,畢竟能否成為新經濟的代表,並不一定靠錢就能砸出來。不能看清這一點,就有可能迷失在這輪資本大潮之中。(灵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