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港股7月充滿挑戰與機遇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份的香港股票市場,要算是個波動及波幅皆相對大的一個交易月份,截至6月28日,恒生指數高位31521點與低位28169點,上下波幅達到3352點(約10.63%)。
 
  在月內多項影響港股升降的因素中,以6月12至19日的變動最大,大市回調達5.27%,當中涉及(一)中美貿易戰加深,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對2000億美元中國入口貨加徵20%關稅,而中國亦表明會報復;(二)美國加息25基點,且議息後聲明暗示下半年仍會加息二次,加上歐央行會年底停止買債,變相是減停量寬,市場預料加息行動最快是明年6月。消息影響人民幣匯率急跌,A股不振,港元3個月折息利率亦升至2%,是過去10年的新高位。隨後恒指因內地官媒報道快將定向降準而略為回升228點,市場弱勢持續中喘定。但(一)環球貿易戰預期升溫,市場擔心環球經濟增長會受到影響;(二)美匯持續逞強,資金已見有離開新興市場的情況,影響所及,港元1個月拆息急升至2008年以來高位2.125%。據此,展望第三季港股表現,有機會是先尋底再回升,低位尤其在7月中前出現機會較大。
 
  7月6日或有變數
 
  港股當前面對三大負面因素。(一)中美貿易戰:現時美國將提出的加關稅放上立法層面,情況不易逆轉,可幸內地經濟仍內需主導,影響相對有限;(二)資金面緊張:美國再加息機會大,美元轉強,資金流回美國。另外,內地亦繼續去槓桿、去庫存,資金面亦緊張;(三)內地市場因資金供應鏈的減少,經濟必然轉差,一些社會融資數據已經預示經濟將會走弱,預料7月份港股表現將受困於此三大負面因素。但隨投資者或會逐步接受相對便宜的港股估值(恒指28000點,平均P/E 只是10.5倍)及相對高的股息,加上預料美聯儲對加息步伐及言論在第三季或有機會放慢,港股或在8月下旬藉預期仍良好的企業業績公布期間,被追捧炒上。另一個特別因素是善變的特朗普有可能在7月6日前改變主意,原因是近期國內負面聲音不斷增加,同時中美貿易份額才是數千億美元,一下子用盡4500億美元貿易額做子彈,絕對不合理,信此,則港股的7月是機會月,以下是一些看法:
 
  1.預計2018年7月份恒指可能波動區間為:27300至31000點。
 
  2.預計2018年7月份相對強勢板塊為醫藥、銀行、保險、消費、環保、科網及教育股。
 
  3.本月重點跟蹤股份是銀行股,宜關注中國銀行(3988)及交通銀行(3328),二者當前股價計,收息率俱逾5厘。此外,加息可以令銀行息差收入擴大,增加經營收益,穩中有進。
 
  4.黑馬股:中國忠旺(1333)首季度純利5.3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5%,顯示新廠房產能正式逐步投入,有利改進盈利能力;再加上公司的高附加值鋁型材業務以內需高端客戶為主,訂單穩定,受美國市場影響不大。美建證券、期貨及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