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黔梵净山申遺成功 華擁13項自然遺產冠全球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慶松報道:中國貴州省梵净山昨天在巴林麥納麥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上,獲准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至此,中國已擁有53處世界遺產,同時,中國的世界自然遺產總數達到13項,位列世界第一。
 
  獨特地質氣候孕育多樣物種
 
  貴州梵净山自然保護區位於貴州省銅仁市江口、印江、松桃3縣交界處,總面積為41900公頃,其中核心區25800公頃。梵净山是武陵山脈的主峰,鳳凰山主峰最高海拔2572 米。同時,梵净山也是中國南方最早成為陸地的地區之一,有着悠久的地質演化歷史,方圓700多平方公里範圍內,保留着自全新世和第四紀冰期以來的重要生態過程。梵净山主要由變質岩組成,周圍被廣闊的喀斯特地貌環繞,使梵净山成為佇立於喀斯特海洋中的變質岩「生態孤島」,展現了獨特的地質、生態、生物和景觀特徵。
 
  氣候上,受東亞季風和山體高差懸殊影響,山體在大區域內具有氣候濕潤的特徵,在小區域內立體氣候分异明顯,加之極少人類活動干擾,使得梵净山蘊含地球同緯度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重要的物種基因庫。
 
  當地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植物種類豐富、植被類型多樣、垂直帶譜明顯,為中國西部中亞熱帶山地典型的原生植被保存地。區內有植物種數2000多種,其中,高等植物有1000多種。動植物方面,該地孕育了國家重點保護植物37種、動物38種,是亞熱帶生物多樣性最重要的栖息地。
 
  1984年,梵净山成功列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86年成為聯合國人與生物圈網成員。值一提的是,該地區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黔金絲猴等14種,并為黔金絲猴的獨一分布區。
 
  貴州加大遺產保護力度
 
  第42屆世界遺產大會認為,梵净山是珍稀瀕危動植物珍貴的栖息地,古老孑遺植物的避難所,特有動植物分化發育的重要場所,黔金絲猴和梵净山冷杉在地球上的唯一栖息地,水青岡林在亞洲重要的保護地,符合世界遺產標準,應成為世界自然遺產新成員。這也是貴州省繼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的第四處世界自然遺產地。
 
  貴州省申遺工作團團長、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宋曉路說,梵净山成功申遺是國際社會對梵净山自然遺產價值和保護管理工作的認可,是對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貢獻,是中國着力構建生態多樣性保護網絡取得明顯成效的縮影。在遺產保護方面,當地啟動了貴州省「世界自然遺產保護條例」的立法工作,組織編制世界自然遺產地保護管理規劃,以確保貴州的文化和自然遺產納入法制化和規範化管理的渠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