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債券通開通一周年 交易分倉功能月中上線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會不斷完善債券通機制和引入新產品。


  【香港商報网訊】7月3日,“債券通”開通一周年,港交所今日舉行債券通周年討論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強調,很高興見到債券通的北向交易自啟動以來運作暢順,印證了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繼續發揮着獨特和重要的作用。

  林鄭月娥指出,債券通是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是內地首次允許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通過內地與境外債券市場的基建連接,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

  香港是受惠者和貢獻者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四40周年,林鄭月娥表示,過去40年,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受惠者,也是貢獻者。

  她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表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隨着習主席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表示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加大開放力度,我相信香港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將香港經濟發展到新台階。」

  潘功胜:冀8月落實貨銀兩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勝在論壇上透露,債券通的交易分倉功能,可能本月中旬上線,並爭取8月份全面落實「貨銀兩訖」(DVP)。此外,關於境外投資者稅收問題的安排即將出台,而債券通下境外投資者衍生品開展回購及衍生品交易,很快便會開放。

  潘功勝又表示,在24家報價商的基礎上,將新增10家報價商;相關交易平台的收費將會大幅降低,手續費降幅可達50%。

        另外,潘功胜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经济增长韧性增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中表现较强。

  除了推動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林鄭月娥強調,香港一直積極與內地發展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為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作出貢獻。

  「滬港通、深港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及債券通,都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里程碑。」林鄭月娥說。

  自今年5月1日起,滬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額度都增加了4倍,加強了香港作為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首選門戶的地位。

  人行纪志宏:债券通南向开通或取决于两个因素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从技术上做南向通的安排,现在是有基础和条件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希望充分收集市场投资人需求,如果南向通的安排真的能给境内投资者去投资香港、香港之外的国际债券市场带来便利的话,我们会积极考虑南向通的安排,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也会保持很好的沟通。

  林郑:研究納入更多投資產品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繼續完善現有計劃,並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機制內。另一方面,香港會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配合國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大灣區內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企業提供離岸人民幣業務、項目融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及資金管理等相關服務。

        史美伦:正与各方研究多方面进一步优化债券通

  此外,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透露,截至6月底,497家境外機構申請通過債券通投資中國內地債券,當中,來自21個國家及地區的356間機構,已獲批開展有關業務。截至5月底,境外機構持有1.4萬億元人民幣銀行間市場債券,較債券通開通前增加七成。港交所正与内地和香港的监管当局,和金融设施基础的设施机构一起,研究在多方面进一步地优化债券通。

  李小加:港股大跌属正常反应 市场无需大惊小怪

  近期,全球股票市场跌幅加深。7月3日,自假期后复市的香港市场持续下跌。截至早收盘,恒生指数报28165.92点,下跌2.73%,国企指数报10696.45点,下跌3.4%。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同日在出席债券通周年论坛后受访表示,最近国际形势发展不是很明朗,投资者情绪比较脆弱,二级市场波动加剧,都是正常的市场反应。李小加表示,市场的变化肯定会影响到市场情绪,包括二级市场波动,以及新IPO的进展等等,肯定会受到连带的影响,但香港市场是开放的国际化市场,面对二级市场的上下波动变化,一级市场参与者肯定会做出自己的调整,或放缓,或加速,或取消,或者不在乎市况变化,都是根据他们自身的需求。

  “作为市场的监管者,在市场运作有序、信息披露保持充分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市场的上下波动并不是非常关注。”李小加同时表示,市场的改革并不会因为某个事件、某个公司而受到影响,“该做什么就去做,定下来做什么也会接着做,不要被短期市场波动吓得六神无主。”

  近期许多新经济企业在港上市后频频破发,对于香港市场是否有能力消化频繁的“独角兽”企业上市的问题,李小加回应称,香港市场是一个“大海”市场,连接全球的资金,只要有很好的估值和公司,钱不是用愁的。一两个发行(破发)肯定会影响投资者情绪,但是破发也好,上市后大幅上涨也好,都是二级市场上正常的价格变化,价格的变化是由市场的需求方和供应方互相博弈的结果,无论是上市时的高定价,还是上市后的下跌,都反映了正常的买卖关系。破发更多的是投资者的一种心理障碍。市场价格,有历史的和“今天”的价格,过去的价格只能作为参考,对于当下的交易来说,“今天”的价格才决定了资产的价格。

  此外,李小加还表示,汇率、股票、利率这些市场都是联动的。人民币波动性加大,说明了人民币市场化机制正在发挥作用,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加敏感。与此同时,港交所亦推出了人民币期货产品和期权产品,来帮助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

  內地債市全球化之催化劑

        滙豐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陳紹宗稱,債券通是推動中國內地債券市場持續發展及邁向全球化的催化劑,並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樂見海外投資者能夠運用更多對沖工具管理風險,有助加快市場國際化。

  陳紹宗說:「過去20年,香港在連繫内地與國際金融市場方面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各項互聯互通措施得以成功落實,是內地資本賬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